•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SPAN>搭建干群沟通交流新平台 辽宁省大连市开展“城市家书”活动的实践与启示</SPAN>

2013-06-21 14:08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马力 王金海

  ——辽宁省大连市开展“城市家书”活动的实践与启示

  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辽宁省大连市从2011年9月开始,组织开展“城市家书”活动,号召市民写一封给大连的信,在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推动了城市发展,而且探索出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新途径。

  主要做法

  搭建交流平台,畅通表达渠道。2011年9月7日,大连新商报刊发“写给大连的一封信”征集启事。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共收到2148封读者来信,各行各业的读者纷纷寄语城市发展。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写了第2149封信,代表市委、市政府承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凝聚未来发展共识。这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参与大连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凝心聚力大讨论”的背景下,大连市通过“家书”这一朴素的表达方式,搭建了极具感染力、凝聚力的干群交流平台。

  聚焦民生建设,共谋城市发展。在实际操作中,“城市家书”活动以推进城市建设为宗旨,反映市民所想、政府所思,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一方面,从“城市家书”来信主体看,既有生于斯、长于斯的大连人,也有视大连为第二故乡的外来移民,还有短暂驻足的外地来客,他们都以主人翁的意识为解决现实问题、加快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客观如实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工作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更能得到群众拥护。

  深入推进活动,着力扩大成果。“城市家书”是大连市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成果。随后,相关活动深入推进,成果不断扩大。2011年12月29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大连民意网正式开通。8个月内,收到市民留言2.5万余条,回复率95%以上,浏览量突破300万人次。2012年4月,又一体现城市管理创新的民生工程——大连“365市民大楼”出现在市民面前。这栋大楼以实现“社会问题社会管”为目标,为市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管理服务。

  积极成效

  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传统的社会管理方法和手段已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家书”活动的开展,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组织方式和手段创新提供了契机。“城市家书”作为大连人创造的城市文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民的积极参与。“城市家书”、大连民意网、“365市民大楼”越来越深地融入和改变着城市生活:市民包括城市新移民碰到棘手问题时,可以通过“城市家书”、大连民意网、“365市民大楼”找到解决途径;政府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碰到新问题时,可以从“城市家书”、大连民意网、“365市民大楼”中吸取积极合理建议,更好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从而有力地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推动了“阳光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务”,不仅可以促使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使其按照法定权限、程序、方式和时限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城市家书”活动的开展、大连民意网的开通、“365市民大楼”的建立,加强了城市管理者与市民的良性互动,增强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合理性。同时,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公开直接参与政务活动,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身价值,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密切了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条件。当前,一些地方存在干群关系紧张的现象,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作风飘浮、工作不扎实、传达政策不及时造成的。“城市家书”活动的开展、大连民意网的开通、“365市民大楼”的建立,为克服这些不良现象、密切干群关系提供了有效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群众可以及时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对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表达诉求、寻求帮助;市委、市政府可以深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可以监督、督促基层干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党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