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京华时报:扫“四风”要看民众有无得实惠

2013-06-21 15:17 来源:京华时报网络版 华池阁

  尽管此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雷声很大,声势不小,但能否让民众信服,还得看实际,看干部行事有没有变化,看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

  这些年,干部的信任在流失,形象在毁损,乃是不争的事实。有人说,出事的都是极个别的干部,为什么要让整个干部队伍来埋单?

  这的确好像是一个“不等式”,然而,世事人心,常常就发生这样的“不等”。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个别干部的恶言丑行让公众气愤,而在于它伤害到了干部所以为干部的宗旨、价值、真谛。这些根源性层面出了问题,那就不是个别干部的问题。不解决这个深层次问题,那些恶言丑行将会以不同的形态继续在社会生活中上演。

  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是一个干部在作秀,但其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却决不止在一个干部身上。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有极少数人在摆官架子,但其官僚主义的思想余毒却未必清除得那么干净。我们看到的那些公款吃喝玩乐、奢侈浪费也许都有着公务需要的理由,但如果不去掉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的劣根,被挥霍的民脂民膏就让百姓肉痛。

  正所谓防微杜渐,不良苗头要及早掐掉,一旦成患,去之却难。中央在下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一个重要用意恐怕就在于此。

  从实际情况看,这四个方面的问题,的确最伤民心,撕毁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信任,拉大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执政党和公众之间树起一堵无形的墙。因为在民众看来,挥霍公款的人,不知民生疾苦,定不是什么好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人,不指望他能为百姓踏实做事情。不为民众的人,那就不是民众的“菜”,而是民众的寄生虫。

  同时,民众也深知,这四个方面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这种思想之疾,往往有着错综复杂的现实根由,很难在短期内就能荡涤一清。忍一时易,坚持下去难。没有一次深刻的、根本性的思想转变,很难触动灵魂,更别说触动利益。很多问题成了老问题,成了老掉牙问题,原因就在于此。

  是以,对此次活动,社会公众都在擦亮眼睛,在冷看,看到底能不能解决四风问题;在存疑,看是走过场还是动真格。显然,尽管此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雷声很大,声势不小,但能否让民众信服,还得看实际,看干部行事有没有变化,看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看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是近了还是远了抑或是原样。

  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央决定开展这个活动,就已经把自己摆在让群众打量、评说、质疑的位置上。但自觉与自信的力量就在于,通过动真格、行实招、见实效来一点一点去疑存信。由是,我们期待干部通过大扫除有一次深刻转变,期待干部通过实际行动挽回那些失去的信任。

  (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