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战略高度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2013-06-24 08:4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张 浩

  党的作风是由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是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反映党的基本特征和内在品格的整体精神风貌。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

  加强作风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伟大事业的起航,源于伟大的理想。伟大理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源于优良作风的保证。理想问题至关紧要,决定了人民群众的努力方向和动力。作风问题意义重大,影响着党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胸怀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要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就必须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兴衰成败,也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能否实现。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进程,可以看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以优良的作风影响、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火热的斗争实践,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作风。事实反复证明,党内风气好,党和人民就能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而党内风气不好,党群关系就会受损,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会受挫。重视党内风气和发扬整风精神,是我们党一路走来所积累下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我们党同样需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用优良的党风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质是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间的血肉联系

  党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人民群众认识一个政党,最直接、最简便的途径就是看它的作风如何,从其行动中得出对它的感性认识,从而作出它是否代表自己利益的判断,作出拥护与否的选择。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成为革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时代前进的中流砥柱,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党代表他们的利益,自觉自愿接受党的领导。如果执政党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丧失政权。

  因此,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夯实群众基础,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这就必然要求党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要求全体党员坚持尊重社会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记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当前,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的,党的作风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突出表现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大行其道,为了所谓“政绩”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老爷,突出表现为宗旨意识淡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还比如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互为表里的两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充裕,一些干部在得到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之后,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一味追求更豪华、更高档的享受,是为享乐主义。当他们的享乐主义心态外化成实际行动,便是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是为奢靡之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影响党的纯洁性,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当前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让党内风气来一个好的转变。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编辑:林湄)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