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制度保障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2013-07-19 09:54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管华

  近年来,一系列具有严重负面影响的群体事件的发生以及其间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的应对失措,显现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于群众路线,无论理解的能力和贯彻的有效性都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这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提倡强化各级政府官员对群众路线的重新学习以期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但置身于新的历史环境中,又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地借助传统理论去理解和把握群众路线,而必须充分地和理性地认识时代条件的深刻变化和贯彻群众路线所遇到的复杂课题,才能真正把贯彻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1.思想要牢——不断深化对群众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首先,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是我们完成执政兴国使命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我们党领导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完成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早在延安时期,我党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经受住实践检验和历史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经典党建理论,其中已经将群众路线确认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不仅如此,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及其创造的丰富经验,也是我们形成正确认识、制订正确决策的思想来源。无论在实践方面,还是在理论方面,人民群众都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真正动力。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江泽民同志指出:“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今天,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还是要靠人民群众这一最深厚的力量来推动,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总之,群众工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今天,我们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在坚持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本领。

  其次,要不断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加强党的群众观点的教育。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越深,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就越强。当前,要高度重视在群众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一些部门和单位官僚主义严重,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不良现象提醒我们,加强党的群众观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一项必须时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做好群众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要的是要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才能使群众相信我们党的主张,从切身体会中认识到党的政策的正确性,从而自觉地参与到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来。

  2.内容要拓——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工作的内容和范围。

  坚持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做群众工作眼里面要有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站稳脚跟,踏踏实实,把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看到群众的差别和不同群众的利益诉求,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工作的内容和范围。这就要求党的群众工作必须在具体的目标和内容上适应社会群体分化的现实,把做群众工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的利益、愿望和现实状况作为最主要的实际;坚持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群众工作的目标,认真谨慎地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同时,要建立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可以使党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以避免因信息阻塞而导致矛盾发生和情绪对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和认同度。为此,应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利益问题,从而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制度要立——以制度建设来切实保障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群众路线是党的制度性要求,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依靠制度建设来加以保证。必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信访制度等,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与战争年代相比,党在执政环境下如果没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以此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很难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保证群众路线的真正实施,就应该在党内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具体化,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把群众路线的要求确立下来。如通过制度规范群众路线的内容和形式,使群众路线逐步规范化;通过制度提高群众路线的工作质量,增强群众工作的有效性;通过制度纠正群众路线工作中的偏差,有效防范执行群众路线中出现的问题。党作为掌握着国家权力的执政党,要坚持群众路线,就要接受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并建立起一整套制度来确保这种监督能有多种途径且切实有效地进行。这就要求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前提下,党必须通过拓宽各方面渠道来主动按规定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的监督,而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议、投诉、意见,也都可以用法制来保证其经由安全有效的途径传送到党内。显而易见,以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有着长远的意义。

  4.形式要新——不断探索和创新党的群众工作的新形式。

  由于网络具有大众性、开放性、便捷性和时效性等特点,因此网络现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和凝聚民智的重要方式。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真实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喜、所忧、所怨、所盼;而党委、政府则可以利用网络最直接地听到社会各方面的反应,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传,由此增进网民和干部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从而使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网络民意反馈,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利用网络问计于民,切实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当说,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创新之举。关注网络、重视网络、充分利用好网络,是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群众、发扬民主、推动发展的一种崭新方式。“网络问政”凸显的是政府对民众心声的重视,体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民主、开放和包容特征,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发展。只要加以充分利用、完善和正确引导,互联网将为公众有序政治参与、政府汲取民间智慧提供一个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建设性力量。

  (本文为作者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召开的“群众史观与群众路线教育新实践”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