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将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运用于网络世界

2013-08-13 14:38 来源:深圳特区报网络版 艺衡

  公开透明是政务微博的起点,也是政府公信力的首要条件,在“大众麦克风”的微时代,越是公开越可以得到民众理解参与和支持。

  政务微博有助于官员平等与民交流、热情为民服务,改变一些党员干部“高居庙堂”的形象,培养和树立亲民为民爱民的优良作风。

  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汇聚无数精英与草根,是新时期群众路线不可回避也必须争取的重要阵地。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深圳腾讯公司时指出:“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有较大作用,对政府提供的建议是很有价值的。”政务微博不同于传统的沟通方式,具有快速性、平等性、权威性、服务性、透明性、互动性等鲜明的特点。政务微博正成为党和政府信息发布、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是群众路线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公开透明是政务微博的起点,也是政府公信力的首要条件,在“大众麦克风”的微时代,越是公开越可以得到民众理解参与和支持。政务微博能最大限度确保“沉没的声音” 被听见,促进利益诉求的解决,成为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窗口。政务微博引领话语方式变革,摒弃了民众诟病颇多的官腔,找到了政府与民众的共同语言,改变了文风、网风乃至政风。此外,政务微博还能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像“深圳微博发布厅”这种政务微博群,开启了多部门在微博矩阵中联合办公的新时代,极大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质量。

  从更深层次看,政务微博赋予了群众路线时代新内涵,强化了群众路线的核心价值。群众路线传统的运作路径,存在信息流动并不十分顺畅等缺陷,影响到群众工作的效果。政务微博极大创新了群众路线的运作机制,在网上群众可以自由表达真实想法,政府可以倾听不同领域和群体的意见,有效汲取网民的智慧力量。政务微博有助于官员平等与民交流、热情为民服务,改变一些党员干部“高居庙堂”的形象,培养和树立亲民为民爱民的优良作风。

  近年来,深圳将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运用于政务微博,走出了一条“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

  首先在于意识的转变。树立“织博为民”的自觉意识。政府和官员不仅要学会在微博上与网民沟通交流,更要利用这一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微博问政”的民主意识。通过留言和建议随时微评、分享政府工作,提高民主监督的效率和水平,搭建汇集民智民意、推进科学决策的意见平台。“博文约礼”的角色意识。通过政务微博使各级官员能够放下身段,改变“官僚化”语气,以真诚的心、平和的姿态与网民对话,和谐互动。“公之于博”的公开意识。微博的重要特点是传播速度快,可以及时公开地传递信息,披露真实情况,是公民监督权力运作的一把利器,政务微博则是自觉接受监督的一扇窗户。

  其次,在于机制的完善。建立立体互动机制,实现“微博与论坛、政府与民众、问政与答政、网络和报台、时效与深度”五个互动。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建立“量化考核、奖惩并举”的激励约束制度。通过建立通报制度、评价体系、问责机制等一系列考评机制,切实做到赏优罚劣,监督和推动各单位把微博和论坛问政答政工作抓出成效。资源整合机制,整合新闻发言人制度、整合市区两级网络资源,在整合中理顺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合力。

  第三,在于平台的搭建。搭建权威信息发布的平台。作为新闻发布、政务公开体系在网上的延伸,与现有渠道形成了有效互补,并整合传统媒体政务信息,为传递市委市政府的声音提供了更加及时的渠道。热点事件回应的平台。按照“不封堵、不删帖”的要求,及时回应,主动公布事实真相,让权威信息抢占舆论的“第一落点”,牢牢掌握热点事件的“解释权”原则,践行突发事件信息发布120分钟原则,力推“网络首发”,形成全市联动的微博应对工作体系。服务民生的平台。及时提供为民便民的公共服务信息,从常规的天气、出行、文化生活信息到动态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各种惠民政策措施的出台,注重在互动中强化服务。引导公众参与的平台。利用政务微博引导公众参与、引导社会情绪,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文明与网络文明的共同成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政务微博作为党和政府转变执政理念、提高执政水平的新方式,使群众路线在信息化社会获得了新发展。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