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破奢靡之风须大力倡导勤俭

2013-09-10 14:42 来源:解放军报网络版 刘荣进

  奢靡之风是“四风”问题之一。破除奢靡之风,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抓住了作风建设的要害,对此,我们要紧密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文化传统,大兴勤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以勤俭精神树新风正气。

  当前提倡勤俭、反对浪费,尤其是在工作中厉行节约,把每一分钱都花在战斗力建设上,既是军队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但近年来,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在党员干部中有所滋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被一些人淡忘了。这在奢靡之风上都有明显表现。比如,有的人觉得“大作为”必须有“大投入”,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地搞形象工程、应景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人贪图享受,讲究排场,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更有甚者,追求奢侈腐化的生活,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脱离群众、远离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表征,就是会出现滥用公款、铺张浪费、骄奢淫逸等问题。

  聚焦作风建设,不仅要触及灵魂,也要触及利益。通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可以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使奢靡之风在军队建设中没有立足之地。对于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国家和民族来说,崇俭戒奢是必须坚持的社会主流价值观。越是文明进步,越要崇尚节俭。社会越发达,文明程度越高,竞争越是激烈,越需要勤俭节约这个强国兴军、富民持家的“传家宝”。勤则奋进,俭则不费,厉行节约则能保持长治久安,堵塞不良作风形成的漏洞。只有提倡勤俭、厉行节约,把该办的事踏踏实实地办好,把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那些迎来送往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纸醉金迷的享乐主义和铺张挥霍的奢靡之风,才会无处容身、无所遁形。

  以厉行节约破除奢靡之风,就是在勤俭建军的实践中,在思想上祛除奢靡之风生长的根基,在制度上切断奢靡之风的利益输送链条,在工作中形成简约实干的行为习惯,在生活中培育节俭朴素的生活方式。一是培育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以厉行节约为抓手破除奢靡之风,就可以使党员干部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意识和不良生活方式的侵蚀,净化党员干部的灵魂,克服贪图享受、自私自利、奢侈淫逸、腐化堕落等不良风气,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从细微入手抓节约。如果花钱大手大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全军的浪费汇总起来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而如果每个人在花钱时都能紧一紧,节省的财力、物力就能办成不少大事。因此,树立厉行节约要从小事做起,在各项工作中贯彻勤俭节约原则,像过日子一样精打细算、严格把关,自觉节约“每一个铜板”,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研究修订军队财经管理制度,把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要求体现到具体的法规条文中去。通过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监督,把财务监督与审计监督、纪检监察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经费供应保障的全过程,使墙上贴的、嘴上讲的、纸上写的统一起来,真正变成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四是领导机关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崇高的责任来担当、作为一种纪律来遵守、作为一种良好习惯来培养,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机关要在破除“四风”的实践中密切与基层官兵的联系,把节约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省下的经费优先为基层保障,使广大官兵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在成效。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