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2013-09-23 09:34 来源:南方网 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教授 董世明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2003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在全党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清正廉洁的政治,是党的性质的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任务的需要。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觉悟

  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支配的。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世情、国情、党情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是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

  在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应该重点进行两个方面的教育:

  第一,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思想,并对如何建立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作了具体的部署。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与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好如何为民、如何务实、如何清廉的问题。

  第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世界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人心的向背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就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是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斗争经验的结晶,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让他们了解群众路线,按照群众路线的要求办事,把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这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清除各种不良现象,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当前,党和国家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一些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侈浪费现象严重;更有甚者,一些人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致使各种腐败现象多发,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比较严峻。为了克服这些不良现象,必须采取措施克服“四风”,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社会风气。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他号召,广大党员和干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执行者,对党的全部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来看,目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全国绝大多数的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企业(特别是公有制企业),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而且能够正常运转,发挥了领导核心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区、一些单位,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或没有建立;有些地方基层党组织不能正常运转。这种情况比较突出的是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个别的农村和城市社区。2013年4月,笔者曾参加了对广州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社会调查活动。这次社会调查的对象涉及广州市基层的机关单位、学校、城市社区、转制社区、企业等5大类共11个单位。从调查结果来看,党的基层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5%,已经建立起来的党的基层组织都能够正常运转、正常开展工作。但是,还有5%的基层单位还没有建立或正在建立党组织。没有建立或正在建立党组织的单位大多数都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别是那些规模比较小的私营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有的企业主认为建立基层党组织会对自己形成制约,因而不愿意建立;有的人认为企业建立党组织会增加活动经费,增加企业的负担,影响企业的生产。调查材料显示,有13.5%的私营企业主对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不支持、不配合,有抵触情绪。这些因素影响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所以,在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过程中,必须建立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覆盖率,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而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者,党的制度的好坏对其他方面的工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党的制度建设不好,其他方面的制度和工作是很难做好的。邓小平在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时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由于制度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所以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五、采取多种措施,为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创造条件

  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都需要一定的条件。目前,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

  第一,没有活动场所。基层党组织的许多活动,包括党员干部的一些活动,都需要一定的场所。场所的缺乏制约了党组织和党员一些活动的开展。

  第二,缺少活动经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首先就遇到经费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经费,很难开展各项活动。目前,许多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是没有保障的。经费的缺乏限制了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党组织缺乏经费问题在全国带有普遍性。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起规范化的经费保障制度。

  总之,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一项比较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的勤务员,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谦、政治清明。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