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扫除作风之弊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2013-09-23 09:41 来源:南方网 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教授 黄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是当前离间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根源。强调必须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脸,治治病”的总要求,自觉杜绝和根除“四风”。

  形式主义表现为,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实实干的风气在衰退,大部分的精力耗费于做表面文章,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没完没了的检查评估、公文旅行;作风漂浮,套话连篇,不务实干,说多做少、不干实事;热衷做秀,有名无实,盲目追求短期行为的“政绩工程”、“ 形象工程”、“ 面子工程”。形式主义的极端状态还出现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村哄乡,乡哄县,一直哄到国务院”等等。

  官僚主义表现为,一些党员干部“官本位”意识日趋浓厚,权力傲慢的“老爷”脾气日趋渐长,以群众的“家长”、“老板”自居,或者把自己看成“精英”, 而把群众当“草根”,对群众的态度傲慢不恭,对群众的热切愿望和合理诉求消极抵制、敷衍塞责,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漠不关心,在领导方式上,搞一言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等等。

  享乐主义表现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以权力享受为追求,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不爱学习,精神懈怠的问题突出,时间和心思放在感官和心理的享乐上、放在权力带来的优越待遇甚至超待遇的消受、品味上。挥金如土,公费旅游,以考察为名义国内外游玩:公款吃喝娱乐,歌舞升平;少数人还巧立名目,利用特权广置房产,经营“安乐窝”,屯房居奇,明里是公仆,暗里做“房爷”;个别干部享乐主义纵欲至极,甚至权色交易,生活糜烂,道德沦丧。

  奢靡之风表现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意识淡漠,“庸懒散奢”集于一身,与人民群众共患难的优良传统丢失。交往迎送和平日生活,消费极尽昂贵,排场极尽奢华,用品极尽名牌:挥霍民财,坐超标豪华车,建豪华办公楼等;互相攀比,争相标榜,甚至特权思想严重滋长,乐于以奢靡显示甚至炫耀特权的光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等。

  “四风”与人民群众利益和愿望格格不入,极大地威胁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面临脱离群众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进行一次深刻的坚持群众路线方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行动自觉来源于理论自觉。“四风” 产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放松了理论学习。一些党员干部中重工作,忽略学习,重经验,轻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几乎淡忘,或者只是挂在口上,内心的实际上产生了种种催生 “四风” 的种种不健康的杂念,不少杂念还真的似是而非,极具迷惑性,如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的“精英论” 等。为此,扫除‘四风‘我们首先在理论学习上下一番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最新、最具有针对性的论述。讲话包含着丰富的新思考、新内涵、新视野、新要求,是党的坚持人民主体、坚持群众路线理论在十八大以后的重要新拓展,回答了新形势、新挑战下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加强执政党的作风建设、如何富有实效地始终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等重大问题。要结合学习党的历届领导集体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论述和要求,更加全面完整地理解和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原理,进一步认识党的执政地位与人民主体及其根本利益的相互依存关系、国家公共权力与人民民主的政治权利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血肉相连关系;进一步认识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主体对党风政风的要求等。通过提高理论水平,重新梳理和加固我们的群众观点,强固我们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思维,重新树立党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的时代标杆,培育我们对人民群众国家主体地位的敬畏;形成我们对所担任职务、所执掌权力的人民属性的清醒认识,为纠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新变化情况下党的干部队伍出现的模糊认识和不良思想夯实理论基础,准备思想武器。

  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查析自身“四风” 表现及思想根源,开展一场触及灵魂的自我革命

  应该指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主流是好的,但是, “四风”发生面很广、传染性很强,蔓延形势的确十分严峻,我们每个同志都有感染的可能,即使现在没染上,染上和加重的风险都时刻存在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必须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基本路径、方法和要求。在这里,总书记既有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毫不含糊、斩钉截铁的严肃要求,也有充满爱护温情的提醒、信任和期待。无论从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还是从对自己负责的角度出发,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

  “照镜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以人民为镜、以党章为镜、以宪法和法律为镜、以廉洁为镜,认真对照,自检、自纠、自洁、自我完善,查摆自己身上存在的的“四风” 表现,特别是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找出不健康的思想根源。“正衣冠”, 就是要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约束,在自己的工作和言行中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确立自己为民务实清廉价值取向,培育自身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努力做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洗洗澡” ,就是要在组织和群众的严格监督下,落实整改措施和方案,通过同志之间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都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去除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污垢,涂上“清廉剂”,让心灵和肌体清气长留。“治治病”就是要直面自己身上、思想上和作风上存在的 “四风”突出问题、严重问题、重大过失和错误,对此类问题不能够避重就轻,回避实质;不能轻描淡写,敷衍了事;要深刻查找原因,追查和承担自己的责任,严格剖析自己,要接受和重视群众的监督、问责、批评和评议,向群众要开诚布公作自我批评,向组织上坦言情况,争取组织的教育帮助。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是济世良医,党章法纪作为治病依据,党的作风作为灵丹妙药。特别要在反腐倡廉的自我教育中动真格,下真功,及早治病,及早拯救,预防小病变大病。通过“照镜”,“正衣”、“洗澡”、“治病”, 开展一场触及灵魂、扫除“四风”的“自我革命”,革党性不纯的“命”,革作风不正的“命”, 革特权思想的“命”, 革庸懒散奢的“命”, 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 “命”。

  三是要落实制度约束,使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作风改进还需要制度动力和制度保障。“四风” 蔓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制度的漏洞。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一些传统的优良制度没有能够很好坚持;许多新的复杂情况出现后,由于我们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尚未到位,制度建设尚有许多缺位。例如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强烈的是,千百年来中国传统集权政治模式的影响和新中国建立后苏联政治体制模式的影响仍然积习很深,权力过于集中、公权规模过大和权力缺乏制衡、监督软弱的问题始没有很好解决。这不仅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弊端很多,而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会产生政府权力膨胀和某些个人滥权的利益驱动,使体现人民民主权力的群众路线贯彻面临着弱化、退化的挑战。“四风”之弊,这是一个重要源头。

  为此,扫除“四风”,必须在制度约束上上下大气力。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和本机关、本系统出台“四风”治理措施和整改方案, 应该着眼于系统、长效的制度、规章建设。特别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 定位要求,作为改革开放前缘的广东。可以从各个层次在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方面积极稳妥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完善,率先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成效。如要加强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特别是加强和完善这一制度中民主发扬机制的建设;探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行政权力的适当细分、合理制衡、有效监督机制;要加强对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权力使用的规范、制约、监督:要在原有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将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根据现代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坚持、改善和创新执政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安排,建立与当代民主化、法制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趋势相适应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和管道。如逐步建立和完善人民群众能够深度参与互动的决策前的听证制度、专家决策咨询制度、人民信访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公民批评建议制度、申诉制度、控告制度、检举制度、行政问责制度、重大决策性会议旁听制度和说明理由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考评制度、新闻传媒舆情反馈和监督制度等等,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而使“四风” 失去生存的市场和土壤,力争率先实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使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