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2013-09-23 09: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医科大学 林雄辉

  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和根本保证。群众路线是党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法宝,是党区别于其它党派组织的最大的政治优势。

  群众路线是党夺取胜利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的保证就是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最大的奥妙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营养。

  践行唯一宗旨是党夺取胜利的指南。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人民,成长与人民,发展于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党始终要求每一位党员和每一个组织,都要牢记宗旨,把宗旨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从张思德到雷锋,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他们无不用自己的生命践行和诠释了党的宗旨。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将宗旨凝于心、践于行,才有了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才有震环宇、凝大地的赞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步伐、每一个胜利,都是践行宗旨而取得的,都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及其参与下取得的。离开了人民群众,没有宗旨的践行,我们将一事无成。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党夺取胜利的保证。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利益最根本的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视人民为主体,能否承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决定一个政党能否夺取胜利的根本因素。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始终对人民群众饱含真情、充满敬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态度与评判作为自己行为的标准,始终视人民群众为源头活水、生命之本。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利益、群众方法、群众至上是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所在。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夺取胜利的奥秘。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就看我们如何去开发和利用。“紧紧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我们赢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我们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新的赞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本的要求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最有效的支撑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最有力的保证也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群众路线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根基

  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路线,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的核心理念,它深刻揭示了民主政治的本质,体现了民主政治的崇高境界,因而也成为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本色。争取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明确和要为之努力的目标。“历史赋予我们的革命任务,中心的本质的东西就是争取民主”。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的论断,不仅为前面革命的实践作了总结,而且告示人民,今后的革命乃至建设的任务,仍是为了民主。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为得是人民的民主主权的独立与实现;共产党长期执政,也就是为了人民更好地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也是党领导人民创立民主、构建民主、发展民主的历史。离开了民主,群众路线就没有内涵与实质,党的努力也就没有意义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是党的根本的工作方法,也是民主得于实现的最有效途径。

  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本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明确规定,最广大人民群众是民主的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以群众路线为特色,始终关心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民主、实现民主,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本质的特征。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各项政策、各种理论,无不从群众利益着想,无不遵循群众路线的要求而制定和贯彻。国体政体的明确、基本经济制度与分配制度的贯彻、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的推行、民主区域自治制度的开创,大力发展各种民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从各个方面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在坚持群众路线中达到有机的统一。

  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所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追求就是党的价值目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每位党员、每个组织,都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都应该把它作为自己的立命之本和价值追求,为之一生奋斗和努力。从毛泽东的“人民创造历史”、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锦涛的“以人为本”,再到习近平第一次代表党中央表态列出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十个更好”,以及最近组织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明确的告示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正是在这个价值追求的指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群众路线也正是由于全党一致的价值追求,而得到不断的发扬光大。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几十年的经验,最大的成功、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只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就能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就能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追求为出发点,不断改变工作方法,使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永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是能否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的根本,也是能否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前提。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感情决定态度,决定立场;感情强化责任,提升动力;感情催生行动,追求价值。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就能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就能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发展;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就能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不断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对人民饱含真情、充满敬意,始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心连心,是我们夺取胜利、得于成功的法宝和奥秘。

  不断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群众工作是我党赖以联系群众必不可少的渠道和桥梁,是实现党任务的中心环节。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并不断根据时代及形势的变化创新群众工作。面对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变化,人民内部矛盾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我们的群众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因此,要求我们既要站在群众面前耐心细致地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又要时刻关心群众现实的切身利益,不断地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都要增强新形势下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利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办法做好群众工作。我们还要扑下身子、倾听群众的意见,尊重和保护好人民群众拥护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性,努力为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不断革新,砥砺前行。

  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当前,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问题上。党中央要求“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五点要求,希望政治局同志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央政治局为全党做出了榜样,全党上下应该一致起来、行动起来,向“四风”开刀,并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只有党风正了,民风才能顺;只有党风好了,政风民风才能旺。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