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官本位”的危害与“为民”的深义

2013-09-26 14:41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符永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 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中国共产党高调亮出群众路线的法宝,将问题焦点对准“四风”,展现出新一届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密切党群关系的渴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官本位是一种官权大于一切的政治病症,是中国历史上王权支配社会和作为一种社会体制的官僚政治的衍生物。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受“官本位”思想腐蚀,脱离群众甚至与群众对立的情况时有发生。“官本位”是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重中之重,既是问题之表症也是问题之内因,已成为阻碍和影响党的群众路线的痼疾,并且出现了愈演愈烈的苗头,危害极大。当前广受关注的 “四风” 问题就与“官本位”密切相关。正在全党全国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为三大主要内容之一,抓住了“四风”问题的关键,是医治“官本位”问题的一剂良药。

  “官本位”以“官”为本,其他的都是“浮云”,既然都是无关宏旨的“官”外之物,走走形式、应付了事便成了常态,在党员干部中形式主义屡禁不绝也就不难理解了。近期一则题为《基层副乡长的一天:截访、造假、捡垃圾》的新闻成为了网民热议的焦点,尽管新闻有所夸张、偏颇,但多少能够反映群众对“当官不为民作主”现象的不满。新一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的宗旨,颠覆了“官本位”思想,直指形式主义问题。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破除形式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建设社会、发展经济,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就是要突破自身利益局限,着眼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官本位”以“官”为大,将“官”的方便、利益、喜好放到突出的位置,高高在上、唯我独尊、遇事推诿、独断专行、自我膨胀,“官”气逼人。官僚主义不仅惹人嫌,而且贻害无穷,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疏离着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为主要内容之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们“照镜子、正衣冠”,警醒自己防微杜渐,杜绝不健康的为官做派。就是要“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全党上下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树立爱民敬业、勤政务实、清廉高效的为官形象。

  “官本位”以“官”为乐,将当官视为功名,一旦手中有权,就追求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奢靡之风泛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人滋生了享乐主义,将享乐作为人生的最高目的甚至全部,尽情地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和肉体上的快乐,不仅容易使人陷入意志消沉、缺乏进取精神的状态之中,而且这种腐朽的人生观和作风在党内的滋生,必然会带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挥霍浪费等的蔓延。倡导“为民”,就是要反对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普遍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贫穷落后的现象较为突出,党员干部要守住“全心全意办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假如说干部作用问题是果,那么干部思想问题就是因,而 “ 官本位”则是主因。抓住了“为民”,就找准了解决“官本位”这一影响深远问题的要害部位,就抓住了解决“四风”等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牛鼻子。党的群众路线天然地与“官本位”为敌,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其基本内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以民为贵,注重党群关系,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时代已发生巨大变化,不仅身在官场的人,更包括那些想进入官场的人需要从心底里刮净“官本位”思想的残留。“为民”其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永恒主题,常提常新,在实现中国梦成为国人共同愿景以及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亟需提升的新时期,时代的呼唤使得这个主题尤显鲜明、厚重,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感、时代性和号召力。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