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柏坡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与启示

2013-09-29 10:44 来源:光明日报网络版 河北省社科院 周文夫 焦新旗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时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西柏坡时期,为了更好地解决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党中央着力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了整顿。通过整顿,不仅进一步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关系,还使得落地生根后的党组织的战斗力空前提高。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要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汲取革命历史时期贯彻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

  第一,坚持“两个务必”,切实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当年毛泽东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了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中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也包含了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了对胜利了的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了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认识,思想意义、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一种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积极进取的精神。西柏坡时期,正因始终强调和坚持了“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当前,经过60多年的现代化建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须牢记“两个务必”,从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同时,也要创造条件,鼓励群众理直气壮地监督我们的党,监督我们的政府,监督党员干部。坚持“两个务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取得的成就只是伟大征途上迈出的一步,相对于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使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非但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固步自封、孤芳自赏,相反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进取,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两个务必”的忧患意识,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

  第二,坚持清除“四风”,交出优异“赶考”答卷。毛泽东曾把离开西柏坡奔赴北京执政比喻为“进京赶考”,并以广大人民群众为考官。正是在这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拼搏奋斗的考试状态下,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进京赶考”提出60多年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的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务必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尤其是要清醒地看到,在复杂多变的发展局势下,有一些党员干部在“赶考”中出现了脱离群众的“四风”,其中存在的腐化堕落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任不管,我们党就会严重脱离群众,并会因“流血”过多而失去执政基础。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时重提“赶考”,意在给全体党员以警醒,使其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也永远不会结束。同时,为了考一个好成绩,中共中央决定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并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省自查,以“赶考”心态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第三,坚持增强宗旨意识,切实为广大群众谋福利。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西柏坡时期之所以能够成为党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坚持群众路线最好的时期之一,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表现就是通过实行土改最大限度地满足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如此,才出现了“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感人场面,才有了三大战役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得民心者得天下。”任何一个执政党,其执政命运和执政效果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现在,虽然没有了战争年代的纷飞战火,但守业之艰并不亚于创业之难,守业之时亦须汲取创业过程中的有益营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就是“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剂,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用好的作风做好工作,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把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重大举措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要统筹抓好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扶贫开发、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工作,切实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第四,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党员干部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做到知行合一,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主动克服等待观望的态度、消极被动的情绪,甚至是与己无关的想法,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教育活动善做善成。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在学中知。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自觉查摆问题;还要做到在干中知。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利用这一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亮短、揭丑,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得到触动。要领导带头示范,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引导领导干部端正态度,要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式,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形成党内外的良性互动。所谓行,一是在整改落实中行。要切实抓住整改落实这一关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大力度解决问题。二是在建章立制中行。当前,与群众路线相背离的现象之所以频频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制度缺失和虚化。因此,要想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就必须根据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特点和规律,尽快建立健全多层次、宽领域的为民务实清廉制度体系,画出红线、架起高压线。并下大力气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纪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那些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在教育的基础上,视情节依法依纪处理,做到执行制度无例外。如此,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彻底消除“四风”,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