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维度中的中国梦

2013-10-21 15:43 来源:光明日报网络版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洪向华、赵磊、幸尧

  “马工程”深化中国梦研究成果选登:

  21世纪,世界正将目光投向“中国梦”。随着“中国梦”在实践中逐步推进,其底蕴和内涵不断得到丰富,“中国梦”必将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华图片

  “中国梦”的历史境遇。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耻深痛极的近代百年,是“中国梦”的萌发阶段,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作为一种最为朴素、浓烈的民族情感,它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强烈的忧患意识,无论是谭嗣同“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哀恸,还是秋瑾“拼将十万头颅血,誓把乾坤力挽回”的决绝,所体现的都是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切与焦虑;二是坚定的民族自信,始终坚信无论面临怎样考验,终将转危为安、再造辉煌,梁启超呼唤的“与天不老”“前途似海”的“少年中国”鼓舞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习近平总书记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争,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灾难和痛苦,真正是苦难深重、命运多舛。” “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使中国对现代化的第一要求就是成为物质上强大的中国,直到今天这仍是首要任务。因此,当贫穷问题初步缓解后,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成为当务之急,而对外策略上则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国际路径。

  “中国梦”的追求目标。“中国梦”是具有新生色彩的梦想,它是成长的、彰显开放包容精神与社会主义理念的梦想。美国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在“美国梦”死亡之后,“中国梦”最有资格成为“人类发展的新梦想”。“中国梦”既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民族群体梦,也包含每个中国人的个体梦。它不排斥物质性追求,但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息息相关。也就是说,“中国梦”如同单复同形的复合名词,不仅保证群体每个人能够得到自己该得的利益,保证每个人的权利得到保护,而且维持着共同体的利益和承担着人类责任。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近代现代化道路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且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发展道路的目标,社会主义的目标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始终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追求目标。这使得“中国梦”不仅具有现实感、未来感,更承载着一种历史感和使命感。

  “中国梦”的经济基础。中国梦的经济基础,是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而形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经济基础所蕴含的制度安排和生产效能,为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和物质基础,这也是中国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西方典型的市场经济中,共同利益的提高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自身利益的结果来实现,而“中国梦”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强调安全稳定的社会架构和重视独立企业精神的市场体制两者间寻找平衡。推而论之,西方市场经济基于对一己私利的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追求较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西方市场经济基于不信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于一定的信任;西方市场经济是保持距离的交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持较亲密的关系;西方市场经济通过和其他人在敌对性的市场框架里竞争以确保财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是通过归属而非通过所有物来确保财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最重要的是路径和归属,成功来源于共享的关系,而非孤立奋斗。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逻辑,国家对经济的强力调控、对共同富裕的实现以及对微观经济领域的活跃,才具有了现实性的基础。

  “中国梦”的价值支撑。梦的底色是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了梦的不同色彩。中国梦立基于“共同体价值观”,这种价值观认为,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国家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国家、家庭、个人在价值序列上具有层次性和关联性,个人存在的价值只有通过家国共同体方才能够得到真正实现,家国共同体的价值是所有个人追求的最大目标。家国共同体的价值,如道德、礼制、文化、伦理以个人为本位,由此而家庭,而国家,而天下,逐步向外扩展。“中国梦”强调国家和个人命运休戚相关,不能割裂,紧密相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人民始终将国家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无论面对多大困难和挑战,都能以国家民族的兴衰荣辱为最高目标。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中国梦”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倡导和谐世界,这“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梦”以自身的深厚文化价值为基础,又极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积极吸收域外各种文化精华。美国著名学者吉尔伯特·罗兹曼指出,在历史上,中国就以其“程度极高而造诣极深的多样性文化价值”为各方人士所倾倒。中国从古至今都秉承开放性和包容性探寻世界,“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中国梦”倡导与世界分享,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梦”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倡导世界各国相互帮助、协力共进、倡导和谐、尊重自然,使人和自然更加和谐,“无一不与天合”,使人类“循理而举事”并“推自然之势”。可以说,中国梦为世界各国树立了一个追求和实现国家梦想的新范式,这是中国梦之于世界的最大意义所在。

  综上,“中国梦”视野宽广、蕴涵丰富,又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它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阿诺尔德·汤因比早就断言,“中国肩负着不止给半个世界而且给整个世界带来政治统一与和平的命运。”汤因比深信中国有很多价值观遗产,“这些都可以使其成为全世界统一的地理和文化上的主轴。”中国在过去30年的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人们的兴趣,人们渴望了解中国成功背后的文化奥秘:中国政府提倡的和中国人民所体现的文化价值,中国在国内和国际建立的制度和机制,中国的战略和政策,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这些成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展现了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梦”终将对整个人类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历史和现实比较视阈中的中国梦》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标题:多维度中的中国梦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