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须坚持标本兼治

2013-10-22 14:27 来源:人民网 齐卫平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开展之中。避免“认认真真走过场”成为党内外的热切期盼。为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党建路径。

  转变党风侧重治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转变党风问题,党中央明确指出:“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党的建设路径选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注重作风建设,是党的历史传统。当前为什么要把它提到“突出位置”?是因为不实、不正和不廉的作风已经严重威胁到党的生命安全。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它领导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三件大事,是近现代中国社会任何其他政党所担当不了的。改革开放 3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显示了党的执政业绩,人民群众以此认同党的先进性有事实上的基础。然而,就如体质好的人也会生病一样,本质先进的党也会感染上病毒。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中提出“治治病”,表明党的肌体里出了问题,治病是为了救党。

  当代中国,党的理论科学化的诉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改革开放的路线,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取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都在先进性上无可置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执政党存在的不良作风。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以优良作风见长,毛泽东将总结出来的三大优良作风概括为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执政条件下,能不能保持和发扬优良作风,始终是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经验告诉我们,丢失了优良作风,就会破坏党的先进本质。

  党的作风从表象上体现为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风格。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转变党风问题,就党的建设而言,是从治标入手,侧重治标。医生治病立足治本,只有查到病源才能根治病症。但在病症发作剧烈的情况下,从治标入手,控制病情向恶性发展,也是正确的选择。2013年 1月,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讲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时说:“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不容抹杀。然而,国内外环境复杂和社会深刻变动下,党的传统优良作风受到挑战,一些不良作风开始滋长蔓延。例如,滥用公权力、官员贪污受贿、公款吃喝、建造奢侈豪华办公楼房、追求高档名牌消费品享受、生活糜烂腐化等等作风问题,在群众中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长期下去,难免积重难返,久治无效就会殃及党的生命。党中央反复强调,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当前脱离群众最突出的作风炎症。因此,聚焦转变党风的治标是克服亡党危险的重大举措。

  融治本于治标之中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部署中的组成部分,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最终目的是要维护党的先进本质。

  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在党的建设中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功夫,执政能力强不强,取决于党的作风硬不硬;执政水平高不高,取决于党的作风正不正;执政业绩好不好,取决于党的作风实不实。卓越的能力与优良的作风才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方向。

  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先进性与纯洁性是一对互相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纯洁性是党的组织状态。党的本质先进呈组织纯洁只是理论逻辑上的“应然”,实践逻辑上并非等于先进必定纯洁的“实然”。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不实、不正和不廉作风,就是与党先进性的本质属性相冲突的表现。不扫除这些不良作风,不纯洁的组织状态必然玷污先进的本质属性。

  维护党的先进本质必须立足治本,党的建设中治本的意思就是要着眼党的先进性本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和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武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先进性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是治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很深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等的不良作风就是这样的“软骨病”,它会使党摇摆站不稳,会使党跌跤栽泥潭。因此,要治作风不良的“软骨病”,必须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本源,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高度政治自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认识到不良作风的严重病情已经不容有拖延医治的时日,又要觉悟到党的建设不能停留于治标之方。侧重治标但不止于治标,重治标不放治本,融治本于治标之中,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采取的方针。

  标本兼治才能保证实效

  治党与治病相通,治本与治标关系的道理是一样的。但如果不从病源上根治,顽疾就会再生,旧病就会复发。“本”不治,“标”难愈,患病根源没有找到,治病就只能求暂时减轻病症的治标之方。标本兼治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八项规定实施有效,监督有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口诛笔伐,使党内外看到作风转变的良好态势。但人们仍存有担心:猛药的疗效能不能持续?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但不能成为“疲劳战”。扫除不良作风不能靠刮“台风”,假如“四风”问题只是时段性的收敛,“台风”过后就会反弹回潮。反对“四风”中,顶风作浪的必须严惩不贷,“风声紧,躲一躲;浪头大,缩一缩”的现象更要警惕。这不是无病呻吟,而是有疾而痛。“四风”久治不止,一次次条文规定压不住公款吃喝,一道道禁令管不了“白宫”县衙门的建造,作风建设陷入如此境地难免令人产生“审美疲劳”,从而对转变党风失去信心。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满足于党风转变的一时成效,而应着眼杜绝不良作风产生的长效功能。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标本兼治,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思想建设是根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总闸门”。共产党员的思想染上毒、生了病,作风的病症自然发作。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反对“四风”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挖根刨底,从思想的灵魂深处根治不良作风之源。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标本兼治,必须扎实地依靠作风建设的建章立制。转变党风靠觉悟,也要靠制度。治病下猛药可能会有立竿见影之效,但顽疾根除不可能是一日之功。保持药效最可靠办法就是循规蹈矩地坚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的建章立制实现疗治“四风”的标本兼治,是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标本兼治,必须形成党内整风与群众监督的合力。作风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因而与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党的建设应走开放型的路线,坚持群众路线不引入群众监督的机制就难以真正落实,群众监督不到位,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免成为空谈。

  (原标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须坚持标本兼治

  (来源:《学习时报》)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