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形式主义:一种错位的政绩观

2013-10-23 15:00 来源:河南日报网络版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蒋仁勇 张永刚

  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只有认清其实质与根源,才能对症下药,严加整肃。针对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总书记的讲话对有效治理形式主义之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形式主义的实质

  形式主义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它极端地夸大事物的表面形式,不讲实际内容和实际效果,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作风格格不入,其实质就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

  形式主义是主观主义世界观的一种表现。形式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这样的思想作风,就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的主观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形式与内容的矛盾统一体。要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就必须把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形式与内容统一起来。有的同志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就是在思想认识上陷入了主观主义的误区。主观主义反映到工作指导思想上,就是不能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在实际工作中,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应该说是一致的。但长期以来,有的同志干工作,片面强调对上负责,无视下面的反映和实际工作效果。“不怕下面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只要上面喜欢,哪怕对革命事业没有一点好处,也要硬着头皮去干。还有的同志不能坚持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领导方法,不认真研究制订落实上级精神的具体措施,使工作流于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是个人功利主义思想的重要表现。以狭隘的个人功利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是形式主义恶性膨胀的催化剂。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是受价值观支配的。而主体对客体的评价则构成价值观的核心——目的性。为什么有的同志不肯去做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工作?为什么有的同志热心于“短、平、快”产品,急于在上面出名挂号?为什么有的同志不注重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难点问题,只在“花拳绣腿”上做文章?为什么有的同志挖空心思去想些花花点子,在求“新”求“奇”上下功夫?说到底,就是狭隘的个人功利主义的价值观在背后作祟。个人功利主义违背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不尊重群众,不深入群众,把个人意愿和个人利益放在群众意愿和利益之上,甚至以牺牲群众的利益来换取个人私利。有个人主义思想的人,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个人利益,而不是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其思想和行为以是否对个人有利作为选择的标准。有些人之所以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为这样做对自己有利可图。事实上,形式主义者,大多数并不是不知道形式主义是违反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的,而是为了个人的仕途和名利,或者为了小集团的利益,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从根本上,是个人功利主义在作怪。

  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

  形式主义这种顽症之所以久戒不绝,根源在于部分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政绩观错位滋生形式主义。政绩是衡量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重视政绩,这本身无可非议。但如何看待政绩,包括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和怎样衡量政绩等问题,则需要树立正确的观点。领导干部的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影响着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于广大共产党员来说,正确的政绩观,就是坚持求真务实,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看待政绩,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指导政绩,用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创造政绩。就是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政绩观的根本价值取向。党员干部在创造政绩的实践中,必须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为人民办实事的一致性。但是,当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热衷于搞“短平快”政绩,搞“形象工程”,工作不注重“做事”而注重“作秀”,不是要真正“造福一方”,而是为“造势一时”,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为自己邀功。正因为这些错误的政绩观,导致有的领导干部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蒙蔽群众、欺骗上级。有的不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客观条件,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造成严重失误和浪费,结果使“一时的政绩”成为“长期的包袱”。有的领导干部只重唱功,不重做功,热衷于报刊上有名、广播里有声、电视上有影。有的抓工作浮光掠影,满足于一般号召,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调研蜻蜓点水,跑大道,听大话,看盆景,不深、不细、不实。

  责任心缺失诱发形式主义。事业心、责任感是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重要思想保证,是各级领导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一个缺乏事业心、责任感的党员,很难称得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缺乏责任心,不作为、消极应付、不敢担当的现象。这些干部对形式主义的东西不是辨别不了,而是不愿纠正;有些工作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没有去做;对于基层的一些难题不是不知道应该解决,而是不去解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出了问题后,见风使舵,明哲保身,以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责任。因此,领导干部不解决事业心、责任感的问题,就很难消除形式主义。

  治理形式主义的思路

  毛泽东同志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当前必须多管齐下,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具体来说:

  一是加强教育。形式主义,归根结底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因此,戒除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清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

  二是领导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上级要为下级做出样子。一方面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对下级布置任务、检查工作,都要考虑是否切实可行,坚决摒弃华而不实的东西。另一方面,对下面形式主义的东西要时刻保持警觉,经常到群众和基层中去,不被“形”所遮,不为“表”所惑。

  三是完善制度。严格领导干部、政府官员的任期制和绩效评价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形式主义的滋生和蔓延。应该看到,形式主义之所以比较严重,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官员选拔任用制度以及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直接关系。遏制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完善对领导干部、政府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以及管理制度。还可以考虑制定一些相关配套政策,如提高待遇等,鼓励一些有抱负、有作为的领导干部能够在一个地方连续任职,并建立起相应评价体系。

  四是强化监督。对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有效监督,是克服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的重要手段。首先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克服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不敢碰硬,好人主义盛行等不良现象。其次,加强群众监督。对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逐条逐个地进行整改,重点解决那些群众反映强烈、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突出问题。再次,加强舆论监督。要对形式主义现象公开曝光,形成必要的声势。通过各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坚持讲真话、听真话,坚持讲实效、办实事的好典型,形成正确的示范导向。

  五是加大惩处。形式主义之所以盛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处罚不力。要在研究制定惩处形式主义的规范上下功夫,按形式主义为对工作的影响程度、造成经济损失和浪费的金额、造成的负面影响等来界定其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直到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搞形式主义的人形成强力威慑,并让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

  (原标题:形式主义:一种错位的政绩观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