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3-11-18 09:29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吴爱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努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指南

  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了深刻阐述,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指南。关于法治建设的宏伟目标,强调要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基本理念,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执法;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思路,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关于法治建设的根本宗旨,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关于法治建设的基本方针,强调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做好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工作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着力建设平安中国。司法行政机关应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做好监狱、戒毒工作,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努力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

  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的广泛权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司法行政机关要以服务和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认真做好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大力加强和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推进建设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律师资源不足等问题,通过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立分所、建立国资律师事务所、组织选派志愿律师等多种措施,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到欠发达地区开业、执业,努力使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也能享受基本法律服务。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

  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任务。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司法行政机关应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提高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宣传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广泛传播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诚信示范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促进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充分运用大众传媒开展法制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习法律、信仰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推进公正严格执法、依法诚信执业

  良法在于行。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行政机关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切实做好监狱、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工作,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公正廉洁执法方面的制度、规范,特别是要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重点环节,制定完善统一严格的程序规定和标准,以完善的制度确保公正严格执法。教育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办好每一个案件和法律事务,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和法律事务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执业活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严格依法诚信执业。进一步做好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为国家法治建设选拔和储备更多高素质的合格法律专业人才。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进一步加强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必须进一步做好司法协助和司法行政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要积极拓展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同国外司法行政部门的合作,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内容,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交流与合作的层级,有效服务我国外交大局。积极履行司法协助中央机关职能,进一步做好刑事司法协助和民商事司法协助案件办理工作,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移管条约谈判,加强移管实务合作,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有效维护国家和公民、法人的利益。积极参与联合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专业活动,服务我国外交战略布局和对外经贸合作,有效维护国家的重要利益。进一步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法律与司法行政领域合作,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为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人文合作等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保护成员国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繁荣。

  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司法行政部门能否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关键在队伍。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到司法行政机关,就是要着力提高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队伍。当前,应在前一阶段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向深入。一是要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列入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的必修课,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学习讲座等多种形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真正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是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执法、依法诚信执业、热情服务群众。四是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培训工作长期规划和实施计划,分层次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政治业务素质。

  (原标题: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南方网见习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