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人民群众为主体走出一条联系群众的新路子

2013-11-18 15:05 来源:求是网络版 肖海英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说“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因为脱离了群众,执政党就成了覆水之舟、无水之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一刻都不能放松的工作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拓展平台,真正走出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子、符合人民需求的对路子、科学管用的好路子,照镜正身,治病图强。切实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引以为鉴,全面剖析脱离群众根源

  群众路线被誉为党的事业的“三大法宝”之一,几十年来,联系群众始终是党的政治优势,那么为什么在社会建设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会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呢?概括地讲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出了问题,随着社会情势的变化,他们在思想和行为上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党群关系上分析,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做了人民群众不愿做不想做的事,使人民群众的情感受到伤害。社会的发展进步在于社会矛盾的不断调和,即生关系与生产力的相互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加剧了社会分工与分化,社会和谐有序运转的难度增加,逐步提高的生产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物质需求之间矛盾得到调和的同时,人的主体要素、情感因素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需求趋向多元化,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标准越来越多元,传统的一刀切和一杠子指挥到底简单强制做法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滋生矛盾。在现有生产力水平下,速度和效率不再是行政中心目标和唯一标准,人民群众的情绪和意愿应成为行政决策和行为首要考量的指标,要通过调动人民群众的情感主动性、意志积极性、智慧创造性,追求效率和效益。不考虑人民群众接受程度及其心理情绪,一切以行政命令强制推行,必然引起公愤和抵制。

  (二)做了人民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事,使人民群众的思想无法接受。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决策和行动必须体现前瞻性和全局性,有些政策会跟人民群众旧有的思维观念和行为习惯发生冲突,有些工作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有些工作还会牺牲部分人或部分地区利益,所以党的政策也存在不被人民群众理解、得不到全体社会成员支持的情况。在保证科学民主决策的前提下,但凡是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反复论证、需要落实的事,就要耐心细心矢志不移地去坚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同时要注意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教育启发群众,使之慢慢认识、逐步理解。所有涉及公共利益的决策都应避免乱拍脑袋、浮躁功利、不计成本,切忌政策的随意性和反复性,把人民群众的接受和支持作为考量政策好坏的首要标准。

  (三)做了道德败坏有伤风化的事,使人民群众的内心感到不满。现实中,部分干部不顾党情、国情和世情,抛弃信仰、放松学习、纵容身心、高高居上、不甘清贫。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利用工作关系搞钱权交易,或放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参与非法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或者参与庸俗的低级的社会活动,为人民群众所不齿,致社会舆论于公愤。在个别党员内心深处从未意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更未意识到堕落腐化奢华的生活并不是社会地位的体现,也不是尊严、尊贵的生活方式,不思人民、贪图享乐,只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反对。

  二、与时俱进,深刻理解群众路线内涵

  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是指以群众需求为旨归,依靠群众是指让群众称为党的事业的最坚定力量,依据三段论逻辑,结论是让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终的理想目标。所以群众路线不是党员干部去当群众,也不是人民群众一味地盲从,群众路线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现实特质。

  (一)群众路线具有多样形式和深厚内涵。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需要人民群众不同的拥护方式,而人民群众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必然要用不一样的方式去表达对党的支持,这要求群众路线具有针对性和多样性。在战争年代,党需要群众义无返顾地投身牺牲;在建国初期,党需要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共商国事;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需要人民群众走出国门、拥抱世界,需要世界资源、能量和智慧------所以爱护拥护党的途径很多,特别是在一个极其复杂的工业、信息与传统交叉共存的社会,人民群众定会有自己表达情感和诉求的通道,这必然注定群众路线具有多样形式和丰富内涵,单一单调僵化的群众路线思维和群众路线工作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时代要求。

  (二)群众路线要求理性对待善意批评和正当诉求。在中国共产党已经执政60多年的前提下,党面临的已经不是被选择,或者是被否定和肯定的问题,批评特别是善意的批评不仅不会动摇执政地位,相反会夯实执政根基。无论是从人的本性而言,还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而论,人们的需求都不可能得到最大满足,更何况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社会开放多元、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导致的利益格局调整和思想观念上的冲突,必然会引起不小的不少的矛盾,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调整周期和适应过程,当人们内心充满焦虑和不满时,他们需要一个释放发泄的管道,当然有的时候这些通道是非理性的,甚至是违法犯忌的。这要求党既要有眼光引领社会大众,还需要有胸怀包容误解、误会和批评反对的声音。作为社会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执政党必须承担起构建社会良性、良心利益分配和诉求表达机制的责任,让人民群众能够表达、愿意表达自己对执政者的想法。

  (三)群众路线是凝聚拳拳赤子梦想和力量的生命线。在新时期新形势新征程的特殊特定历史背景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精神旗帜导向,为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工作重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是要团结凝聚带领所有的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共赴民族复兴征程。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主题和历史品质,群众路线新的内涵和特质决定了它既是党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强基固本的一项举措,也是党密切群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生命线、生命源。

  三、标本兼治,切实根治脱离群众顽疾

  (一)强化党员自律、自查、自纠、自救能力。近年来,党员违章违纪的事件屡屡曝光,其中既有人员整体数量和行政行为次数增加的因素,但更多的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党性修养出了问题,新一代的党员干部由于缺少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情操,以至于不甘于淡薄名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在商品经济冲击和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信仰、信念教育至关重要,党性修养一刻也不能放松。党员的意识和观念取决于思维逻辑,长期以来,一些党员的历史观、价值观趋于固化、僵化、庸俗化,滋生了居功自傲的心态和自我满足的情绪,甚至个别党员干部面对繁华背后的矛盾和隐患不管不问,讳疾忌医;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诉求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掩盖打压,自律自查的意识弱,自纠自救的能力差。充分利用古今中外一切文明成果教育党员、启迪并增强其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理性和开明、包容的心态,提高其自律自查自纠自救能力,势在必行。

  (二)重树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信任和重托。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使党在革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有了坚强的力量,人民群众选择了共产党,就意味着把自己的信仰、身心和利益托付给了党。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党脱离人民群众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既有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大局的客观因素,也有政策不完善、社会发展红利无法共享的必然规律,更包含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落后、经济利益至上的功利思维因素。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的情绪情感意愿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决定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执政党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俯身倾听人民疾苦和诉求,审慎对待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强烈愿望,认真思考安定生活对于社会个体的重要性,不应以城镇化和工业化为借口,强拆造城、驱使流窜、颠沛流离,要下功夫解决造成人口盲目流动以及影响人口安定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在谋划经济社会蓝图时,既要高瞻远瞩、全局统筹,又要设身处地、脚踏实地,用耐心、细心、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贴心事、办舒心事。要勇于反思和纠正错误行为,聚集社会正能量,防止个别人、少数地区群众的消极失望情绪蔓延扩散。

  (三)逐步树立党对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勇气。站在人的身心健康角度,善意的批评和意见有利于人民群众完善人格、发展理想、健康生活,有利于释放淤积的压力和矛盾,有利于缓解社会紧张氛围,所以批评、否定就应该理解成为一种正常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反应,不能回避,更不能打压。从地方贯彻执行中央政策行为方面看,它不可能是完善完美的,各种不适应情况都会存在。勇于担当从服务个体到服务社会的角色转变,承受得起由全职全能的计划决策者到社会管理者转变带来的落差。随着社会发展,党的全心全意服务内容在悄悄发生变化,旧有的慰问、帮扶、助困及送米送面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时代需求,执政者面临构建一个公平、开放、包容、健全的社会运行平台的艰巨使命。工作内容的变化,使得党员干部的角色也要有一个大转弯,由原来直接支配人财物,到建章立制、恪守规范、确立理念,通过科学公平的机制调节分配社会人财物等资源,这必然造成心理上的落差。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必须对人民群众参与社会资源生产、分配的能力树立信心,对其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树立信心,对科学的资源调节机制树立信心。应避免包办式、保姆式以直接分配社会资源为内容的服务,这种服务不仅滋生腐败,而且助长服务对象产生惰性、堕化心理,导致其愚化心态。

  总之,只要从人的身心规律的角度出发,围绕建立社会运行科学长效机制这项中心工作,勇于反思、突破定式思维和传统做法积弊,在注重完善群众人格、健全其身心上下功夫,在推动社会有序高效运行机制上做文章,必然能开创群众路线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干部)

  (原标题:以人民群众为主体走出一条联系群众的新路子)

南方网见习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