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社科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11-19 10:35 来源:南方网 记者:莫凡

  南方网讯 昨天(11月18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广州联合举行“广东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省内20多位社科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展开研讨。

  观点摘要

  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田丰: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方向、总体框架和主要问题,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启动为广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经过35年的改革,容易的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体现了共产党人主动加压、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吴灿新:凝聚共识,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保证。凝聚共识,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这是凝聚共识的前提。当前在中国,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自以为是的人,大谈“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边缘论”等等,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如果让他们的企图得逞,就必将会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必将毁于一旦。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中国市场主体和社会阶层已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仅仅照顾某一市场主体或社会群体的利益,就意味着对其他市场主体或社会群体的不公平不正义。35年来我国改革的实践已经证明:公平正义是任何改革的逻辑起点。政府是变革一切不公平、不正义社会现象的推动者,通过制定和实施一定的规则来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政府又有可能因为自身的权力异化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而成为改革的对象,这就需要牢牢把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以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

  中山大学教授李宗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基调是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其中,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是其亮点之一。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而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文化惠民项目和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使文化生产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的文化成果,使群众得到实惠,是应当长期坚持的文化基本政策。在文化体制机制的创新过程中,应当坚持人民中心论、人民主体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葛洪义: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新的提法,不仅包含着丰富的内容,而且标志着党的治国理政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即中央意图通过国家治理结构的重大转变,完善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如果说,经济改革依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重心,那么,政治领域的改革则被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金龙: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否则,旧的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观念习惯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构和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无论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还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需要顶层设计和周密安排,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欲速则不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又要立足中国国情,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照搬发达国家的治理体系,反而会因“水土不服”而影响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敏: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当下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利于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体制弊端。从社会治理结构来看,社会治理仍然难以跳出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仅靠体制内运作的传统模式,市场、社会参与程度相对不够。在国际社会,不少成功完成社会转型的国家,其共同点都是尽可能缓和、缩小国内群体、阶层之间的对立,尽可能最广泛地凝聚包括市场、社会、公众在内的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把社会治理真正转变为全体人民群众共同的事业,并使之走上人本化、法治化、社会化、常态化的科学轨道。今天我们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决不能因袭阶级斗争的思维惯性和仅靠体制内运作的传统模式,激发社会矛盾,更不能自我封闭,否则社会结构最终将跳不出以暴力革命解构和再度重构的历史循环。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谢建社: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当前,我国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困境,是如何发挥“健康”城镇化的作用,释放改革红利。要选择走健康的城镇化道路,而不是走以“卖地炒楼”、城市土地扩张的城镇化。深化改革户籍制度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关键是要解决户籍制度所造成的不公平问题。户籍制度改革不仅仅是户口本身,还包括与此相关的教育、就业、居住、养老及其它的基本福利保障。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王培林:外媒曾有评论,西方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共如何给自己“做体检”。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发展面临十大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对未来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既有战略高度的顶层设计,也设定了有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实施举措。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