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破除“四风”需对症下药

2013-11-27 09:06 来源:光明日报网络版 刘昀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在作风建设上,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为此,针对“四风”问题,我们需要对其思想根源、产生原因进行客观分析,找到其症结,进而把握抵制“四风”的主动性。

“四风”的思想根源和主要表现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大问题,堪称党的肌体上的大“毒瘤”、大“顽疾”,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和典型的表现形式。

  形式主义脱离实际内容,极端地夸大事物的表现形式,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主要表现是不务实效、摆花架子,好大喜功、哗众取宠,热衷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官僚主义是一种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思想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主要表现是高高在上、官气十足,主观武断、强迫命令,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享乐主义是以追求物质至上的享受为目的,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思想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主要表现是贪图安逸、怕苦怕累,崇尚享乐、不思进取;奢靡之风是指超越物质条件许可挥霍浪费资源财富,追求奢侈糜烂生活的腐朽堕落风气,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思想根源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萎靡不振,主要表现是讲排场、比阔气,拜倒在金钱女色面前,漫步于歌台舞榭之上,沉湎于酒绿灯红之中。

“四风”产生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后,由领导革命的党变成了长期执政的党,自身出现了三个变化:一是身份地位发生了变化,二是依赖关系发生了变化,三是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导致一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权力的来源、忘记了人民的委托,变成了高高在上的官僚,使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出现了疏远疏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依靠群众的自觉性、服务群众的主动性逐渐减弱。

  其次,是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和追求“利益最大化原则”的负面影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以营利为目的的市场经济交换方式和分配方式,在激发人们竞争意识和创造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金钱至上、急功近利等不良影响,致使社会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受到严重挑战,部分党员干部对功利的追求大大超过对远大理想的追求,他们把只能在商品交换和经济领域里通行的等价交换原则挪用到政治领域和党的活动中,导致了“权力金钱化”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再次,是封建主义“官本位”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我国是一个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  封建主义官本位思想对人们影响深远。由于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导致封建主义文化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官本位赖以生存的条件和土壤也依然存在。因而,官本位仍然会对一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产生巨大影响。他们不是把手中的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是看成谋取个人利益的手段。

扫除“四风”顽疾的关键

  从“四风”产生的原因、思想根源和表现来看,根本问题在于遗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了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因而,扫除“四风”顽疾的关键在于全党要时刻牢记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包含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从党的性质、宗旨上讲的,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全部奋斗实践中。我们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但先锋队只是人民中的一小部分,要实现自己的使命,就必须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否则我们的伟大理想只能成为空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泽东要求我们党“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

  另一方面是从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讲的,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凡属正确的决策必然是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群众的行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即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的认识过程是一致的。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是党的理论政策的源头活水,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群众的智慧,汇集群众的力量才能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传世之宝。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牢牢掌握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才能自觉远离“四风”、抵制“四风”,进而在全党逐步扫除“四风”。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原标题:破除“四风”需对症下药

南方网见习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