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群众路线 永葆政治本色

2013-11-28 10:26 来源:宁夏日报网络版 贾德荣

  眼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只有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必须树立正确利益观。各级干部要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共产党从来不反对党员对自身利益的关注,但党绝不允许把对自身利益的关注置于人民群众之上。一是要正确行使权力。各级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权力是责任,是服务,只能按照人民的意志来行使,不能由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感情为所欲为,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属于规章制度和政策范围内的正当利益,组织上应该维护。但不能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的利益之上,一定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正确看待个人追求和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各种利益关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祸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和人生追求。

  必须体察民情、尊重民意、保障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察民情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起点,也是转作风的内在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要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尊重民意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环节。尊重民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尊重民意,就必须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来衡量工作的成败,各级领导干部应接受群众的考量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要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保障民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核心要素。当前,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必须要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让人民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做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群众的各项权益,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引导我们的干部在同群众的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克己奉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坚持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在迎来送往中乐此不疲,不在灯红酒绿中流连忘返,不在升官发财中煞费苦心,不在文山会海中虚度光阴。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

  (原标题:坚持群众路线 永葆政治本色

南方网见习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