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包子铺里排队点餐

2013-12-30 16:25 来源:新华网

 
掏钱结账

 
亲自端盘子取餐

 
与小顾客合影
 

  自己掏钱共消费21元;此事上传微博,被赞“很亲民”

  当天上午,他还在京考察了供暖、养老工作

  2014年元旦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深入北京市供热企业和敬老院,考察民生工作,看望一线职工,慰问老年群众。

  当天中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庆丰包子铺排队买包子,自己掏钱就餐。此举被网友拍下照片并上传微博,一时间引发热议,被网友们点赞称“很亲民”。

  行程1

  走进敬老院

  强调所有老人要“老有所养”

  2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京桥热电有限公司,对北京供热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给予肯定。习近平说,今年以来,“雾霾”两字吸引眼球,PM2.5引起热议。他说解决环境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耐心定力。

  当天上午,习近平来到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习近平坐在老人们身边,同他们交谈,关切询问他们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习近平强调,我国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要完善制度,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行程2

  包子铺里排队

  习近平自己买单就餐

  28日中午,一组“习大大在庆丰吃包子”的组图在网上流传,网友纷纷转发,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月坛西街的这家庆丰包子铺探访。多名庆丰包子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对习近平的突然到访完全不知情,“主席不打招呼,直接上门,我们也非常惊讶”。

  进店点餐,坚持排队

  中午12时左右,正是庆丰包子铺的营业高峰期。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进门,首先到队伍的尾端排队。在他的前面,已经排了七八个人。

  这时,有人喊道:“这不是总书记吗?”该客人后来说,“当时我就愣住了,非常惊讶”。

  “总书记好!”顾客当时纷纷和习近平打招呼问好,许多顾客掏出手机开始拍照。饭馆服务人员回忆,“很多人来握手合影,也没有工作人员阻挡”。

  当时,餐厅经理贺媛丽赶紧走过来对他说,您不用排队了,直接买吧。习近平却坚持排队购餐。

  当时正在点餐收银的店员郭雪琴说,当她抬头看见习近平后,一时间蒙了。然后她才反应过来,问道:“您吃些什么?”……

  受郭雪琴及旁边市民推荐,习近平点了二两店里卖得最好的猪肉大葱馅包子和一碗炒肝。

  “凉菜还有什么呢?”习近平看到橱窗里的展示后说,“就来这个吧。”他点了一份芥菜。整顿午餐共消费了21元。

  买单后,自己端盘就餐

  习近平掏出钱来,数了数之后,递了25元给郭雪琴。郭雪琴将4块钱零钱递了过去,习近平把零钱放回左侧兜里,说了声谢谢。“没有派头,没有架子,但是很有气场。”郭雪琴回忆说。

  柜台上,习近平点的餐做好了。有位服务员要帮着端到餐桌上,习近平说:“我自己端吧。”取完餐具后,习近平端着盘子来到了里间的一张空桌子上用餐。

  落座后,习近平边吃边和市民聊天说:今天上午我们去调研了,中午了也还没吃饭,顺便来吃点东西。

  用餐期间,习近平向饭店经理贺媛丽问起食品原料来源时说: “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吃着炒肝,习近平问:“炒肝怎么这么稠啊?”店里的服务员听后说:“要不我给您换一碗?”习近平说:“不用了,关键是消费者是否喜欢。这是最重要的,只要顾客喜欢就好。”

  总书记就餐全部“光盘”

  当时一旁吃饭的市民回忆,有服务员来问习近平需不需要什么饮料。他回答:“我们点什么上什么,没点的就不用上了。”

  贺媛丽说,习近平一行人就餐约20分钟,把盘子里的6个包子都吃完了。收盘子的服务员对记者回忆道:“总书记吃得非常干净,连小菜都吃完了。”“总书记,没想到在这里能遇到您。”离开时,众人争相与习近平握手合影,送他离开餐馆。

  “非常平易近人,总是微笑着。”贺媛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在大家的问候声中,习近平离开了庆丰包子铺,临走时对她说了一句:“你辛苦了!”(综合新华社电、北京媒体消息)

(南方网见习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