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书记为何连提14个“公”?

2014-01-17 14:43 来源:新华网 曹滢 底东娜 李莹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曹滢 底东娜 李莹)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刚刚在北京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5日发布。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参加了这次全会,16日晚间,孙壮志走进《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孙壮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连提了14个“公”字,旨在强调公和私的概念,让党员干部能够公私分明,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

  有媒体统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十四个“公”字,作总书记为何如此强调“公”字,背后的含义是什么呢?

  孙壮志说,中国共产党是非常强调公私分明的。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财富的积累,价值观的变化,现在有些干部,很多方面的界线模糊了。这次我觉得从总书记的报告当中,对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重,而且我觉得用了很多特别好的词,包括我觉得和“公”有关的词都用到了,像“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一心为公”、“事事处于公心”、“公款姓公”、“公权为民”、“克己奉公”。我觉得这就体现了中央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你一定要把公事和私事分得很清楚,这是衡量你作为一名党员,党性原则到底有多强的非常重要的衡量尺度。

  孙壮志说,另外这个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的心目中是模糊的,比如说领导干部拖家带口到外面去玩,利用公权、公款买单,因为你有这样的职务,其实你办的是私事,你带着家属到海南、三亚去旅游,你实际上就模糊了你的公权,利用公权谋取私利,另外安排自己的一些私事去办,而且是相互安排,你安排我的我安排你的,很多干部在这些方面就形成潜规则了,他觉得把公事变成自己的私事,利用公权解决自己的私利不是腐败的。

  孙壮志说,所以这次总书记强调了公和私的概念,让党员干部能够公私分明、公私分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不能以公谋私,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这次把这个提得很重,也是我听了报告以后觉得特别亮的一点。所以我觉得也是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到了党员干部现在身上存在的一些毛病,总书记用非常平实的语言,语重心长地指出了。总书记特别了解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毛病是什么,了解基层是什么样的状况,了解群众的心声。都是出于对大量事实和情况的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要求,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原标题:总书记为何连提14个“公”?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