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国家安全工作即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2014-04-17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军事科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研究员 王新俊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强国目标下的国家安全战略

  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强调指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主席从战略高度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视角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原则,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可以期待,在新的国家安全思想理念的指导下和新安全机构的领导下,中国国家安全工作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国家安全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实现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是新中国建立65年来几代国家领导人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毛主席提出的“积极防御”和“人民战争”战略思想使新中国在惊涛骇浪中实现了30年的国家安全。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开辟了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新境界。江泽民提出的“新安全观”和胡锦涛提出的“综合安全观”倡导了“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理念。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继承了前任几代领导人关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精华,同时,结合国家安全的新现实和当前实践群众路线的新要求,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第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中央习主席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最新结论。如何研判国家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是决定方针政策的依据。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因此,“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多重任务的统筹和集中领导。

  第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总纲领。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广域性、困难性要求实现国家安全要有总战略,大思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了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结合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生存安全与发展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同时,它还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的宗旨、内容、重点、方法、要求等要素。这些基本思想将对国家安全战略的产生发挥重要指导性作用。

  第四,“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构建现代国家安全体系的总揽。习主席指出,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一体系要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第五,“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实现强国目标的安全思想保障。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也是各种困难矛盾的凸显期。“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为渡过这一困难时期而量身定做的国家安全战略。因此,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原标题:专家:中国国家安全工作即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