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2014-07-11 16:01 来源:人民网 袁宝成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作出了许多重要论断,其中对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也进行了科学阐释。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今年5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活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珠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东莞经济规模较大,市场主体活跃,又处于转型攻坚期,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助推高水平崛起,对东莞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东莞实践,我们对这一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启发和体会。

  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由过去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为“决定性作用”,将市场摆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结合东莞的实践,我们也深刻体会到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把握好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凡能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政府要尽量减少干预。一个企业投资什么、怎么投资、在哪投资,应当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自主决定。东莞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引进全国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开始,就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企业上,着力做好招商、修路、建厂房、造环境等工作,很少直接干预市场。正因为如此,我市投资环境才一直被企业称道,成为最适宜创业投资的城市之一,也成就了制造业名城的地位。这几年来,我市又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得到了广大客商认可,近两年多来共引进1亿美元或6亿人民币以上的重大项目172宗、总投资额2882.5亿元,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当前,东莞正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相对完善的优势,发扬尊重市场规律的传统,让市场更好地配置资源、更有力地推动经济发展。

  二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让创造财富的生产要素充分涌流。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资本、技术、人才等都具有趋利性,但由于准入门槛限制,不少生产要素的种子缺乏发芽生长的机会。2012年12月,东莞在全国率先铺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把大部分审批从前置改为后置,大幅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效激发了民间创业热情,短短一年半时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7万户,总数接近59万户,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三是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必要干预。为防止市场失灵和“缺位”,政府运用适当的行政审批手段对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是必要的。但不少地方行政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反倒成为影响资源配置的障碍。近年来东莞先后进行了多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共砍掉了七成多的审批事项。目前还在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探索推进重大项目的“直接落地”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路、省时间、不求人”,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必要干预。

  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在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手段提高统筹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具体到地方政府来讲,就是要更多地通过产业规划、财政扶持、搭建平台等间接工具,实现对经济发展的统筹引导。在这个过程中,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东莞对此有不少探索和实践:

  一是因势利导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有前瞻性、有针对性地加强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对于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已经形成的产业集群,实施“一镇一品”策略,积极打造虎门服装、厚街家具等专业强镇,共同支撑起东莞制造品牌,并鼓励企业以工业化和信息化提升产品附加值。比如我市大朗镇鼓励企业引进电脑织机4万多台,推动80%以上的规模以上毛织企业使用电脑织机生产,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抓住时机,大力发展电脑织机产业,现已成为全国电脑织机研发生产销售中心。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科学确定发展方向,尽量避免与其他城市同质化竞争。比如我市智能手机产业有良好基础,全世界每5部手机中就有1部产自东莞,三星、诺基亚、酷派等都在东莞设厂。因此我们对其进行重点扶持,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了一批知名手机研发企业。目前全市已形成智能手机、薄膜太阳能光伏、物联网、云计算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二是创新引入金融等手段,提高产业扶持资金绩效。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每个地方政府都会设立一些产业扶持资金。如何提高这些资金的使用绩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市从2006年开始实施“科技东莞”工程,市财政总投入达100多亿元。为了更好发挥资金引导作用,这两年来我们调整原来以项目直接拨款为主的支持方式,逐步建立以基金等金融手段支持研发和产业化的财政机制。2012年设立了总规模20亿元的引导基金,引进社会资金共同组建风投创投基金,推动企业创业及产业转型,进一步放大了政府引导作用。

  三是完善投融资机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发展。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一些项目投入巨大,如东莞轨道交通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治理等,光靠财政资金难以支撑。为此,我们有效整合资源,组建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东莞水务投资集团等,探索以资本运作方式,通过发行市政债券、利用股权信托资金等,筹集更多资金参与城市发展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起到了良好效果。四是根据市场需求,搭建政产学研资合作平台。为了更好地促进技术、人才、资本与企业对接,我市发挥政府穿针引线、搭台唱戏的作用,着力打造政产学研资合作联盟,以建设大学创新城、举办科技合作周等为抓手,建立健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进一步提高各方合作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有效促进生产力的转化提升。

  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集中精力,履行好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

  对东莞来说,就是要把工作重点转到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上来,全力做好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一是集中精力做好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是确保经济有序运行的必要措施。东莞市场监管任务繁重。特别是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如何做到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成为政府履职的重大考验。为此,我市正积极完善“宽进严管”机制,通过明确协同监管责任、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诚信监管体系等措施,从原来注册登记时进行前置审批把关,转变为部门主动分行业进行后置监管,打造后续市场监管的“东莞模式”,努力做到“放而不乱”。

  二是集中精力优化公共服务。一方面积极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设施,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近几年东莞每年投入200多亿元用于民生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总体上位居全省前列。另一方面,采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有效延伸。2012年以来已先后向社会组织购买266项服务,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品质。

  三是集中精力创新社会治理。东莞有工业企业近4万家,常住人口800多万,厂多人多,社会管理压力巨大,治安案件、劳资纠纷、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故等屡有发生,今年又发生了部分酒店“涉黄”事件。这说明东莞社会管理仍然做得不够到位,存在不少漏洞。因此,东莞高度重视加强社会治理,大力开展“扫黄”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社会风气。与此同时,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治安管控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等的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集中精力加强环境保护。中央对建设生态文明高度重视,将其提到了“六位一体发展”新的高度。我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先后投入上百亿元,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接下来将深入推进城市绿化、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工作,努力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改善的实效,让市民望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青山绿水、呼吸到清新空气。

  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水平和市场发育程度,因地制宜地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

  不同地区由于经济水平、市场机制、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也不同。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哪个用力大些,直接关系地区发展成效。

  因此,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有所区别:

  一是市场发育相对成熟、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必须更注重完善市场机制。东莞镇级经济比较发达,虎门、东城、长安等镇街的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有11个镇位居全国百强镇行列。这些镇街市场比较活跃,资源配置也较合理,因此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上,通过为企业做好服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和促进产业提升发展。

  二是市场发育不够完善、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要更有力地发挥政府推动作用。由于历史等原因,我市有一部分镇滞后于全市发展步伐。这些地区单靠“无形之手”难以吸引优质资源进驻,也可能由于盲目发展而重走布局散乱、层次不高、污染严重的老路。因此,必须加大政府推动力度,切实做好土地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等工作,特别是要在引进优质大项目上下大力气,尽快改变相对落后局面。比如我们加强统筹,整合土地,为谢岗这个发展相对滞后的镇引进了总投资600亿元、年税收约150亿元的粤海项目,为带动该镇和周边地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从一个城市整体来看,要强化政府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东莞市直接管辖28个镇、4个街道、4个市属园区,发展主体众多,只有加强统筹,抱团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才能避免恶性竞争与资源浪费,增强发展均衡性和综合竞争力。目前,我市正按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从全市层面加强统筹,谋划打造东部以粤海项目为龙头,中部以大学创新城为带动,西部以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珠江口东岸现代产业集聚区为突破的三大新增长极,逐步形成三足鼎立、三极带动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东莞的经济实力和城市地位,加快高水平崛起的步伐。(作者:中共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