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系列讲话凸显五个鲜明特点

2014-07-14 09:0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陈金龙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以来,在改革发展安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新思路、新思想,总结其特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选择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作为突破口,问题意识明确。中国目前积累的问题较多,要一揽子解决困难不小,习近平总书记依据群众的愿望和期盼,选择反腐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突破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结合的视野来思考中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寻找中国问题的解决之道时,没有简单就事论事,而是将中国问题置于中国文化传统、现实基本国情、世界历史经验的广阔背景下来思考,具有深邃的历史意识、理性的本土情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3.以法律思维、整体思维、辩证思维来谋划国家治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其中重要方面是依法治国,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从整体上思考国家治理,注意各方面的协调与平衡;辩证思考国家治理,如强调改革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

  4.以治党带动治国治军。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治党作为抓手、为起点,通过塑造政党形象、树立政党权威,进而促进国家治理、军队建设。

  5.语言的生活化、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有基层工作的经验,熟知老百姓的思维习惯、接受能力、审美情趣,能以形象、生动的语言来表达治国理政的大道理,使民众易于理解和接受,以利于主流话语在民间的传播。(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