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惠武:在新常态下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

2015-01-05 09:0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李惠武

  2015年,对广东是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也是需要进行发展策略调整的一年。种种信号和变化表明,不管是中国还是广东,经济发展正迈入新的阶段,出现了趋势性、不可逆的新常态。金融危机带来一次全球范围的重新洗牌,世界经济进入中低速调整增长区间,复杂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波动更加频繁,外需疲软变成常态,各国政策调整多变,货币博弈风云再起,不可预见的因素进一步增加。广东自身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经济硬转型和社会软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紧紧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新常态,辩证看待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用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深化开放,用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努力引领新常态,力争在新常态下实现2015年总体经济增长7.5%左右的新目标。

  ——拿准应对长短问题的政策措施。把“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为宏观政策的基本原则,客观判断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正视存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理性确定合理的速度预期,努力做到“保调”兼顾,该保的重点发展目标和项目要保住,转方式调结构也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远近”兼容,要把近期的目标和长远的目标结合起来,避免稳增长的措施为长远发展造成障碍,做好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软硬”兼施,既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保持增长动力,更要通过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内外”兼得,在继续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保持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同时,把拓展国内市场、培育内需市场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在新常态到来的阶段,积极推动发展理念从原来片面追求速度转向速度、结构、效益统一;发展的动力从主要依靠投入和出口带动转向投入、出口、内需和创新联动统一;对发展能力的评判从推动经济增长转向经济发展与营造环境相统一;发展的代价从大量消耗资源破坏环境转向发展与保护资源环境相统一;发展的过程从注重物质财富增加转向财富增长与人的发展相统一;发展的目的从只关注当代经济增长转向当代与后代人的幸福相统一。使发展真正实现“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民生可改善、风险可防范、资源环境可持续”的新目标。

  ——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热点。提高珠三角创新发展能力,加快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好粤东西北振兴战略,依托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产业转移园区,加快跟进发展步伐。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扶持一批具有行业带动作用的大型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竞争力。努力做大民生蛋糕,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积极扩大内需消费。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扶持中小微企业,形成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政策氛围。支持广货网上行和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新优势。抓住中国(广东)自贸实验区即将获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深化开放。加快建设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国家级开放新区,以及中新广州知识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等一批重大平台,发挥经济特区、海西经济区、西江经济带等特别区域的带动作用,深化粤港澳及泛珠三角地区全方位合作,大力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新机制,将广东打造成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促进区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充分利用出省高等级交通设施开通形成的共生型经济体系,密切互补型经济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着力营造创新发展好环境。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非公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重视运用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为各种企业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体制机制,营造自由宽松、公平竞争的环境。建立有利于创新的财税政策体制和投融资环境,形成多元创新投入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统一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快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按照“放得开、用得好、管得住”的原则,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优化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增加公共产品,促进社会自治,激发社会活力。

  “新常态”的到来,说明我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新常态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广东是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发达省区,新常态到来的特征更加明显。只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雄厚经济基础、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以及在世界金融危机倒逼下主动进行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采取更加积极稳妥的措施,勇于引领新常态,新的一年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依然是可期待的。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阅读更多相关文章:

  新常态下营造创新环境的着力点

  实现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抓手

  更好地促进经济功能区开发开放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