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董小麟: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2015-01-08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健康运行,就是以在调速中实现提质增效为基本特征,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而要实现速度、质量与效益全面协调,就必须把存量调整与做优增量结合起来,让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因此,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促进经济增长提质增效,将是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头戏。

  要从市场的新变化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新增长点从哪里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确实,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开放型的国内外市场中,经济的增长必然直接地并且最终地取决于市场的实现。市场从来是在变化中发展的,每一阶段性变化的跌宕起伏,每一周期性变化的螺旋上升,都会蕴涵着丰富的机遇和挑战。由于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这就使我们的国内市场不仅体量大,而且层次格外丰富;与此同时,科技进步、市场业态、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化速度都在加快,墨守成规的经营愈加难以为继,这一切都在提供着大量显在的或潜在的新增长点。在国际市场上,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极其多层次的不同国家和地区,提供着结构丰富的市场需求;各国内部的产业调整也在渴求外部资源的介入,为我们更全面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与更深度介入国际投资提供了发现新增长点的种种条件。

  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就需要市场创新,既要对现有市场作深度开掘和推陈出新;又要对传统市场以外的新市场加以发现与另辟蹊径,以凝练有潜能的新增长点;而市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对任何一个产业群体或企业个体而言,在发现与培育新增长点的过程中,必须不仅注重需求导向,也要注重供给导向,因为二者都可以产生激发市场需求、引领新增长点的作用。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我们不要做被动的云,而要争做主动的风。

  要从区域协调发展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我国一个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攻坚克难的重大问题。广东省委也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推动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这个制约广东发展的大问题。而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客观上正是当前我国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的最大机遇,这种机遇不仅来自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所折射的巨大增长空间,也来自先发展地区向落后地区输送发展要素,通过协同创新、实现协调共赢所形成的新增长点。

  广东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要着力配合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思,充分利用陆地海岸线最长省份的优势,以及对外经贸关系覆盖面不断扩大的优势,把沿海地区的发展机遇紧密嵌入海上丝路的战略之中;要着力用好建设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使这个集开放与改革为一身的试验区,对广东的经济增长产生新的引领作用;要着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条件加快完善的优势,在珠三角拓展辐射力的条件更加优越的情况下,使粤东西北得以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要着力引入主体功能区的建设理念,通过对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的进一步优化,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的要求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要着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对粤东西北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地区,更要强调市县“多规合一”,从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中发现新增长点,对于城市化水平高的珠三角地区,还要从加快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拓展城市辐射力方面培育新增长点。

  要从推动改革深化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对于新常态,不仅要认识和适应,更要善于引领;引领就需要创新,需要以改革破除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种种束缚,破除影响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力的种种藩篱;并通过营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建立起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和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从改革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赢取发展红利。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巨大的系统工程,对于新增长点的培育也必然是全方位的。从市场主体看,改革能够为各类经济活动主体的创业和创新提供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做大做强国民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从市场体系看,改革能够为各类市场特别是要素市场活力的增强构造更完善的机制,并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市场机制倒逼存量调整和激活增量的功能;从宏观调控看,改革能够通过政府释放更多行政审批权和职能转移及强化服务为特征的自身革命,给社会和民间提供更加充实的自主发展的正能量;从增长结构看,改革为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包括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等领域的制度设计,这不仅对发展观的转变具有重要影响,而且也在传统增长领域以外开辟了新的广阔的增长空间。

  我国在新常态下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但新的增长点不会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必须靠我们对国内外市场变幻与发展趋势的牢牢把握。国际经验表明,失去对新增长点的把握,发展状态就可能陷于徘徊。因此,能否敏锐发现和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是对进入新常态下的中国及其先行一步的广东能否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历史考验。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