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关系的重要论述

2015-10-19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杜尚泽 胡泽曦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行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近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中欧要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

  1. 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高度重视欧洲的地位和作用,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真心实意支持欧洲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愿同欧方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2013年4月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特会谈

  2. 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2013年11月20日,在北京会见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3. 对欧洲充满信心

  欧洲是当今世界重要力量,中国重视欧洲的地位和作用,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看好欧洲发展前景。即使欧洲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对欧洲充满信心。

  ——2014年1月13日,在北京同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会谈

  4. 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最重要的两大市场,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

  ——2014年3月23日,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署名文章

  5. 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中欧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加强对话和沟通,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险滩和礁石阻挡不了奔腾入海的河流,我相信问题和分歧也阻挡不了中欧友谊和合作的前进之路。

  ——2014年3月29日,在比利时《晚报》发表署名文章

  6. 让繁荣发展的火焰旺起来

  中欧双方要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加强在改革等方面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理念贯穿中欧合作始终。双方要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共同管控经贸问题,把贸易摩擦的火花压下去,让繁荣发展的火焰旺起来。希望欧方保持市场开放,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管控好贸易摩擦。

  ——2014年3月31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7. 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

  经过近40年发展,中欧关系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还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形势下,我们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开展在中欧、亚欧、全球3个层面的合作。

  ——2014年3月31日,在布鲁塞尔同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

  8. 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

  9. 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欧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共识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发展,中欧关系战略意义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2015年5月6日,同欧盟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

  10. 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

  中欧正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寻找新的合作空间和增长点。

  ——2015年10月14日,在北京同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会谈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胡泽曦)

  (原标题: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关系的重要论述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