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2016-05-23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徐咏虹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民性,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必须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当前我们要认真组织引导社科理论工作者集中力量研究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和回答当前社会面临的思想困惑与理论问题,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学术解释中国的奇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深入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聚焦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广州正在推进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关系广州市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和民生发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高端研究成果,助力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广州新一轮改革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必须加强对改革开放重大实践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注重对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更好地指导实践。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30多年来,广州人以艰辛的探索和果敢的实践,勇于“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诸多新鲜经验,成为社科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坚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正在大力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领域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和经验。我们要鼓励广大社科专家学者扎根广州这片改革发展沃土,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变革伟大实践的规律性,及时总结提炼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经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加强对广州经验的理论提升,为广州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必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学术和理论“接地气”才能“有人气”。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中国话语阐述中国学术。要创造条件和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不断汲取智慧营养,获取源泉和动力。要在夯实学术基础、创作严谨规范的学术论文的同时,通过深入浅出的百姓语言,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言简意赅的文风,阐释好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让科学理论真正走进大众、掌握群众,变成推动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