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六性”指导形成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特点

2016-05-23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李小甘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六性”。具体到深圳,如何贯彻落实?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深圳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富矿”,同时又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与力量相对薄弱的城市。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寻找一条适合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路,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深圳力量。

  一是认真谋划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长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深圳正在制定哲学社会科学未来五年规划,提出要建成2至4家国内知名新型智库,建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领先地位的优长学科,建设“深圳理论网”,推出一批深圳特色的学术精品,形成理论建设和学术创新特色突出,学风严谨端正、思想开放活跃、方法科学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格局。

  二是创新建立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智库”。深圳将以“天下名校为我所用”的决心和气度,创新项目聘任、客座邀请、定期服务、项目合作等柔性方式,重点引进一批全国知名社科专家作为兼职研究员,汇聚海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界精英人才,建立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智库”,构建一支有深圳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用“天下之才”弥补学术短板。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智库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深圳虽无名校,但“藏艺于民”“藏人才于社会”,这是特色也是优势。如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成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仅有的两家社会智库之一。我们将大力鼓励和扶持社会智库建设,发挥综合开发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引领作用,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智库服务的力度,使其成为政策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参与力量,逐步构建深圳特色的智库发展新格局。

  四是形成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深圳的哲学社会科学在研究方向和方法上应扬长避短,继续深入推进“深圳学派”建设发展,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主题,注重时代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立足于深圳改革开放的鲜活实践,着重做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认真开展国家“马工程”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等重点研究,在重大理论问题上力争率先突破。

  五是既注重理论创新又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自觉传播主流价值、集聚正能量。

  (作者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原标题:以“六性”指导形成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特点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