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践行者守护者传播者

2016-05-23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杨汉卿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党校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践行者守护者传播者。

  牢记党校的光荣使命。学习、研究、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最大优势。党校马克思主义学科门类齐全、人才集中、力量雄厚,在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方面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新形势下,党校要切实做到中央有要求党校就有行动,事业有需要党校就有作为,及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战略部署进课堂,帮助党员干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有针对性地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加强对广东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及时向党委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为党的理论建设和战略思想研究提供智力源泉。

  突出党校的主业主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所以,党校的课堂、讲坛、论坛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帮助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仰之本。所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坚守党校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党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而立的,必须坚守党校姓党的责任担当。党校不是真空,党校学员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要解决学员思想上的困惑和疙瘩,党校要努力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善于释疑解惑,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和学理支撑。党校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和前瞻性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原标题: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践行者守护者传播者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