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将社科院办成特色鲜明制度创新支撑有力的高端新型智库

2016-05-23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王 珺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广东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职责所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智库研究的主攻方向,围绕全面提升省社科院的决策、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总目标,将其打造成为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要求相适应的,国家极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支撑有力的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国家高端新型智库。主要把握三个重点:

  一是多出思想。建设高端新型智库,关键是提高智库的“思想”含量。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要求,一方面,积极发挥智库的潜能,密切关注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和国内外前沿学术理论问题,提炼出新概念、新方法、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另一方面,坚持以学术研究为基础,政策研究为导向,顺应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要求,找准位置,担当责任,建立完善智库联盟,开展联合攻关;建设开放的科研环境和机制,在交流与共享中促进资源利用,实现科研成果质量上的提升。

  二是多出精品。建设高端新型智库,最核心的是要生产高质量的思想产品,生产“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精品。始终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加强基础理论、基本问题的研究,提出有客观依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原创性思想理论和学术观点,推出有时代思想高度、代表国家学术水准的精品成果。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和科研组织形式创新,建立适应现代智库发展规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和政策建议的科研体制机制、科研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瞄准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选题破题,多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科研成果。大力发掘人文特色资源,突出本土性、学术性、理论性、竞争性的科研导向,在特色研究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多出人才。建设高端新型智库,人才是支撑。加强高端新型智库型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具有理论创新能力的高端学术人才,培养一批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视野、能够在国际交流中对话、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学术英才。大胆运用中青年知名学者担任学科带头人,形成方向稳定、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原标题:将社科院办成特色鲜明制度创新支撑有力的高端新型智库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