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推荐

2016-06-13 14:36 来源:人民日报 孙万勇 王惠周

  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弘扬西柏坡精神,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的题中应有之义。

  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两个务必”。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执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第一,“两个务必”借鉴了中华历史智慧。我们党素有重视学习借鉴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给郭沫若的信中写道:“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第二,“两个务必”深刻总结了革命历程中的教训。1944年延安整风后期,毛泽东同志在《学习和时局》的演讲中要求全党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这个包袱就包括骄傲自满。毛泽东同志历数发生在1927年、1930年、1931年、1938年党的四次大的骄傲和错误,告诫全党同志都要引以为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鉴于我们党即将成为在全国执政的党,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了“两个务必”,并在全会结论中又将“力戒骄傲”作为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第十一条加以强调。第三,“两个务必”包含了对于未来党和国家发展的深刻思考。为了适应领导建设新中国的需要,毛泽东同志倡导全党加强学习。当时北平还未和平解放。在这样紧张激烈的环境中,毛泽东同志还在1949年1月6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制定1949年的干部教育计划,指导在职干部学习马恩列斯的理论及中国革命各项具体政策,以适合形势和任务的需要。

  西柏坡精神是戒骄戒躁、自我约束、严守纪律的精神,是从严治党的精神。当前,在新的成绩面前,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了与当年相似的骄傲自满、贪图享受等不良情绪,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有甚者,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要弘扬西柏坡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尊崇党章,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西柏坡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严和实的精神。当前,有些领导干部追求政绩工程,贪大求洋,脱离国情,重视“面子”、不管“里子”,只顾当前、不顾长远,导致发展方式粗放,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对此,必须认真解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不骄不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人格力量推进工作,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柏坡精神是重视学习的精神。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西柏坡时期开始的重新学习,保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有能力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今天,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努力做合格党员,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模范。

  (作者分别为河北省政府参事、石家庄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

  (原标题: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