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如何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2016-09-07 11:24 来源:人民网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我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2016年9月4日下午,钱塘江畔,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后,掌声响彻会场。

  G20的“中国时刻”,历史与现实交汇于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这是习近平连续第4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2013年到2016年,4届峰会,10多次演讲和致辞,对准全球经济的疑难病症,习近平“望、闻、问、切”,把脉开方,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

  细读习近平的历次讲话文本,不难发现,频繁出现的几大关键词串联起了习近平这4年来的G20足迹。从“把准脉”到“开好方”、“抓对药”,透露出的是习近平对全球治理的关切与思索,展现出的是他对发展的基本判断与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发展”与“增长”:

  讲话中出现254次与158次

  在习近平4年来出席G20各项活动的讲话中,“发展”与“增长”二词露面最频繁,分别被提到254次与158次。而在此次杭州峰会中,“发展”与“增长”二词被提及得愈加频繁,分别为131次与70次。

  “发展”与“增长”,是习近平对世界经济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也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现状不容乐观。9月5日,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治病”应找准“病根”。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复杂病症的根源: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政治安全冲突、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在作出准确判断与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目标。梳理他历次G20峰会的讲话发现,“治理”一词出现达51次之多,单此次G20杭州峰会,“治理”一词就在他的讲话中出现了27次。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如何使世界经济保持“发展”与稳定“增长”?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同时,他又指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即四个“共同”: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习近平G20杭州峰会讲话高频词 供图:人民在线

  “改革”与“创新”:

  分别被提及69次与58次

  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盘点近4年来习近平出席G20活动的讲话,不难发现,把脉世界经济,他开出的关键“药引”便是改革与创新。

  记者注意到,在习近平有关G20的讲话中,“改革”与“创新”分别被提及69次与58次,且这组关键词常常形影不离,相伴出现。而在今年的G20峰会中,“改革”与“创新”分别被提到30次与36次,提及次数几乎达到了历年总次数的一半。

  习近平主席如此频繁强调“改革”与“创新”,意在何处? 2015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工作午宴上,习近平道出了答案,“我们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源,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改革和创新,一个解决发展的障碍,一个解决发展的动力,总而言之都是解决发展问题。习近平认为,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围绕这一目标,在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上,“改革”与“创新”两大关键词再次成为重头戏。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即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中“创新”一词位列四大主题词之首。

  “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在9月3日的B20工商峰会上,习近平重点强调了创新与改革。他指出,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9月4日,在G20杭州峰会的开幕式上,“创新”与“改革”再次成为习近平常讲常新的话题。他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开放”与“合作”:

  先后出现59次与104次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梳理相关报道发现,习近平在G20上的讲话中,“开放”与“合作”频频“上镜”,先后出现59次与104次。在本次峰会习近平的有关讲话中,“开放”与“合作”分别被提及31次与48次。

  在“开放”方面,记者注意到,“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习近平历次G20峰会主题发言必倡导的内容,且提法步步深入。由“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再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关键。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习近平历次G20峰会一贯的主张。G20杭州峰会,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今年的B20峰会开幕式的发言中,习近平更是引用“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来阐述贸易和投资对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他强调,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针对“合作”,4次G20峰会主题发言中,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不断深化:由最初的加强“沟通协调”、“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到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到形成国际“政策和行动合力”,再到“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合作”一词的内涵由内至外不断扩延。

  通观G20峰会主题发言,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到“独行快,众行远”,到“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再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合作”新表述的背后,既是习近平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互利共赢的方向迈进所体现出的诚意和担当。(曾伟 龚仪 洪蔚琳 杨卫娜 刘鹏飞

  (原标题:习近平如何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