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的“朋友圈”

2016-12-07 09:26 来源:南方网

  朋友圈,一个我们日常生活很熟悉的概念。在朋友圈里,人们发布信息,获得点赞和评论,赢得认同,收获朋友。其实,朋友圈也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方式。习近平不仅自身注重广结良缘,还积极促进国家的对外合作与交流,让自身和国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党建网微平台带您梳理总书记的朋友圈。


  统战工作需要大家共同来做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指出

  和宗教界人士做朋友

  2015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习近平勉励他刻苦学习、努力修行,秉承十世班禅大师遗愿,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成为一位具有精深佛学造诣和深受僧俗信众爱戴的藏传佛教活佛。

  实际上,习近平“朋友圈”里的宗教界人士还有很多,台湾的星云大师就在其中。2015年4月,星云大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眼中的习近平是一位有道德的优秀领袖,是一位能够带动中国成为国际间领导者的领袖。而习近平2014年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星云大师时,还特别表示“大师送我的书,我全都读完了。”双方互动,传为佳话。

  少数民族朋友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前会见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

  习近平的少数民族“朋友圈”包括苗族朋友施齐文、施成付,蒙古族朋友玛吉格,维族朋友阿卜都克尤木·肉孜,白族朋友李德昌、马伟亮,独龙族朋友高德荣等少数民族朋友。每逢基层考察,习近平常会走进这些老朋友的家中唠唠家常,嘘寒问暖之间心更近了。


  结交台湾朋友

  我本人在福建工作多年,现在想起那个时期,我几乎每天都要接触有关台湾的事情,要经常会见台湾同胞,也结交了不少台湾朋友。

  ——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谈到

  习近平在台湾还有不少朋友。连战、吴伯雄、萧万长、钱复……习近平和台湾高层互动频繁。2013年2月,连战在双方会见后在记者会上这样形容他对习近平的印象:非常亲切、很诚恳、有诚意,是一位对两岸事务有深入了解、充分掌握的领导人、老朋友。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习近平以实际行动造就了一个大大的党外“朋友圈”,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梁家河插队的老朋友

  在送习近平(前排中)上大学时,梁家河村民和习近平的合影。

  1969年年初,15岁的习近平来到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离开。这七年,他在这片黄土地上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他后来深情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作家朋友们

  路遥、谷溪、贾大山等都是习近平的朋友。

  习近平与作家路遥很熟。2015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与主持人曹可凡谈到东方卫视热播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时,主动提及他曾和路遥住过同一个窑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

  2015年时,诗人谷溪已是一位74岁的老人。但当他回忆起与习近平、路遥一同度过的青春岁月,仍难掩激动之情。谷溪清楚地记得,1975年7月,他给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在延安报刊上写过长篇通讯《取火记》。进村采访时,因路陡不平,他乘坐的吉普车因打滑无法上坡,是习近平和几个后生一起用力,才将车推进了知青们居住的大院里。

  1991年,习近平夫妇和贾大山合影

  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的友情,同样朴素而动人。1998年,贾大山去世一周年时,习近平发表文章《忆大山》,历数了二人多年的情谊和对老友的怀念。习近平在文中饱含深情地写道,“大山的逝世,使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好兄长。我多么想亲自去为他送行,再看他最后一眼哪!”

  习近平在《忆大山》一文中记录了两人初见面时的情景:“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我们却像多年不见的朋友,有说不完的话题,表不尽的情谊。”


  一带一路”壮大中国朋友圈

  3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

  ——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并发表演讲时指出

  国共两党

  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强调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

  自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出访活动中,习近平多次走进国外高校发表演讲。在阐述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等问题的同时,也对青年在国际友好事业中发挥力量寄予厚望。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他指出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

  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习近平建议同学们多到中国去看看,“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他认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习近平对中国和世界各国青年的友谊充满了期盼。“希望中欧双方的同学们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欧洲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党建网微信平台)

  (原标题:习近平的“朋友圈”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