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为根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1-16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张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当前,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系统性为根本要求,以增强创造性为根本途径,以增强实效性为根本目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增强系统性为根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着力进行顶层设计,以增强系统性为根本要求,切实提升管党治党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一方面,政党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政党与其他社会系统之间具有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系统性特征,需要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另一方面,党内存在问题的多样性及其产生原因的复杂性,需要综合治理,提升治理的系统性。

  当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一是要坚持系统思考,科学统筹,将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中,确保“四个全面”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二是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坚持思想从严、组织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和制度从严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三是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既坚持统筹推进,又要着力把那些与中心任务对接联系紧、关系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从而对全面从严治党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

  以增强创造性为根本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以增强创造性为根本途径,着力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管党治党方式的与时俱进。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容易在管党治党思路上陷入思维定式,习惯用固定的角度来观察和思考问题;容易在管党治党的话语体系上被与原有意识形态倾向一致的政治正确话语所束缚,有些政治话语一旦提出并被公众接受后,一时难以改变说法转过弯来;容易在管党治党的制度上陷入路径依赖,惯性的力量会导致制度机制沿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得以自我强化。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历史周期律”在起作用。正如黄炎培先生在“窑洞对”里所说:“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从而陷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因此,一个政党要实现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律”,就必须转变惯性思维、转变旧时眼光、转变传统方法,以增强创造性为根本途径应对新形势下的管党治党问题。

  当前,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一方面,必须在治党的思路和制度上要有新的创造。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迷信书本,不迷信西方经验,不被任何西方理论所忽悠。同时,对于我们党过去的一些治党思路、经验和制度,也应该辩证看待。对于一些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好的做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资源。但也要敢于打破一切思维惯性、话语束缚、路径依赖,一切以解决问题为要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面对新问题、新矛盾,一定要有新的招式、新的抓手。另一方面,必须在用人机制上有新的创造。用人是风向标,用什么样的人,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要辩证把握用人上“严”与“活”的关系,把“严”与“活”有机统一起来。在打“虎”拍“蝇”强力清除党内“蛀虫”的同时,应该在坚持干部选拔制度前提下敢于突破常规,大胆使用那些讲政治、魄力强、有担当、有创新意识的领导干部。

  以增强实效性为根本目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到底怎样,必须拿到实践中来检验,用事实来说话。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释放出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使全面从严治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增强实效性为根本目的。

  当前,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并找到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二是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敢于较真碰硬、见人见物见细节,从点滴抓起,在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三是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压实主体责任,以监督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提升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力,确保管党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本文为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