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重要任务

2017-01-16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谢迪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推进标本兼治。所谓治本就是通过思想文化建设,实现党员理想信念的巩固,政治立场的坚定,思想作风的清廉。只有从思想认识上形成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全面从严治党才会从外在的强制约束,转化成为内在的自我警醒,才能形成不想腐的精神境界。关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了准确的研判:“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这就说明,治本的工作还正进行之中,还需要作出更多努力。要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堤坝,就必须以文化自信为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基础和前提的重要地位来强调:“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在今后一个时期,依靠文化自信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堤坝,是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重要任务。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修身。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大地,领导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其思想文化基础必然要以中华文化为源泉,广大党员也必然要以中华文化为起点和初心。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化基础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价值认同和民族自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中很多合理的元素,能够帮助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和巩固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和价值观,从而为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堤坝提供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为官清廉思想,在今天的民族文化中仍然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历史血脉,古代一些官员的公正理念和家国情怀,仍然是建构当代中国政治文化、政党文化的基因。今天的形势和要求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也有了更高的标准,但是,中华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家国情怀仍然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仍然是我们今天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达到治本目标的文化渊源,是构筑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堤坝的文化基础。

  用红色革命文化补钙强魂。中国革命文化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近现代先进分子在革命实践过程中,创造和凝练的精神理念和价值体系。经过长时的历史积淀,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统和文化内核。红色革命文化,曾经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实践动力。在当今新的形势下,革命时代的生死考验已经过去,但这种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目标而奉献一切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仍然有着强烈的指导意义和激励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面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保证。是共产党员的钙,是共产党员的魂。没有了这种红色革命文化,就会患思想上的软骨病,就会在精神上失魂落魄。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革命历史中吸收精神营养,用红色革命文化补钙强魂,用红色革命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从而为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堤坝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固本培元。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渊源,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则是共产党员文化自信的时代主题和根本依据。因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思想理念和价值标准,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实践的观念体系,它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时又对社会主义事业有着思想引领和行为指导的意义与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表征的文化体系,它是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最根本的依据。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以这一文化为总前提和主依据,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固理想信念之本,培党性精神之元。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已经证明,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能够强化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就能够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相反,如果淡化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会降低精神境界和思想要求,各种“病菌”就会乘虚而入,思想上的堤坝就会崩塌。正是在总结了深刻教训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为“理论粤军”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