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7-01-17 11:15 来源:南方网 王玉普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

  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彰显忠诚本色

  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工人阶级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责任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本质属性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深入学习中央有关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密不可分,国有企业本质上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组织,既有企业的特性,更有政治的属性,承担着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使命,承担着经济功能与政治功能相统一的特殊责任。特别是在重大经济风险、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国有企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始终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坚持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国有企业决不能因为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就只强调经济属性而忽视政治属性,决不能借口与国际接轨而削弱党的领导甚至排斥、放弃、否定党的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在着力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彰显忠诚本色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必须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

  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完善公司治理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实践创新。我们要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做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做强做优做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把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企业干部培养成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机遇,着力推进先进产能“走出去”,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在精心打造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中彰显忠诚本色

  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当年大庆油田会战,就创造了靠“两论”起家、用《实践论》《矛盾论》指导油田开发的成功经验。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这段历史并强调,国有企业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传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着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

  “两论”起家的成功,关键在于通过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认识和反复实践,在哲学高度上掌握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深度上掌握了油田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践行广度上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没有现成模式参照。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契合规律的理论指导,迫切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紧抓好科学理论武装。

  打造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就是要把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牢固确立起来,作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高举起来,自觉用这面旗帜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我们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品质和实践威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更加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石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