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形成依托创新驱动的实体经济支撑体系

2017-02-06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周立彩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长远发展的根基,从广东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来看,实体经济对广东发展成就的取得功不可没。改革开放伊始,广东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充分发挥劳动力、土地等资源要素的比较优势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广东生产”与“广东制造”,依托出口导向,实现快速增长,迅速成为全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下滑与伴之而来的出口下行压力,加之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用地成本等持续攀升与内需走软,广东实体经济也出现了投资收益下降和一定程度的“脱实向虚”倾向等问题。为此,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振兴广东实体经济,对促进我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和率先全面实现“十三五”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依托创新驱动的实体经济支撑体系。单个产业或产品都要经历初创(引入)、成长、成熟和衰退的生命周期,进入成熟向衰退转变后利润下降不可避免,能改变这一趋势的唯有创新,构筑与其相适应的引领性的创新支撑体系。广东过去实体经济方面的创新,从“三来一补”开始,总体上走的是一条从被动适应、模仿到创新的跟随式发展道路。在经济新常态下,广东实体经济的振兴,必须把发展动能切实转换到创新驱动上来。通过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一系列创新活动,增强实体经济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使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过去依靠增加劳动力、土地、资源、能源等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促进实体经济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是要紧扣质量与效益中心环节,大力提升广东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质量是实体经济之魂,要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质量先行。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建立健全事前可预控、事中可管控、事后可追溯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加强质量监督检测、质量执法和救助、质量安全风险管理、质量标准、质量诚信、计量统计等基础能力建设,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既要通过加强关键技术和先进工艺的高端化改造等方式,提升传统产业和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要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和“广东创造”转变;还要大力发展与实体经济相配套、相适应、相促进的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广东现代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更要发挥“广货”优势,扩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积极促进和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提升广东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外贸与外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广东在过去30多年分享了巨大的开放政策红利。当前,全球复苏势头疲软,各种新贸易保护措施如非关税贸易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况下,对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在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上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广东要加快实施技术、品牌、营销、服务“四带动”出口战略,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要在稳增长、保份额、拓市场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加工贸易提质量、增效益、上档次,促进从传统产业产品出口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出口转型升级。要积极扩大进口,不断优化进口商品结构,鼓励引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紧缺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等,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要继续加大力度吸引外资,积极发挥外资企业对本地实体实业的引导与促进作用。

  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通过实施结构性减税等“精”“准”政策,促使企业发展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总体要求,既解决产能“去”和“进”问题,同时又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组织,提升企业素质。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分类推进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大力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强化服务保障,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要高度重视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提供条件,促使它们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特别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包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等,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源头上激发我省实体经济的活力。

  五是要筑牢风险防控底线,统筹协调发挥好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在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上要防止两种极端倾向,一种是不合实际的过度“脱实向虚”,如部分地区的房地产过度泡沫、部分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投机等;另一种是忽视适度虚拟经济的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而囿守陈规,往往错失发展实体经济良机。我们要在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科学把控我省虚拟经济发展的合理空间,积极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要鼓励和规范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建立和完善对网络经济等虚拟经济监管与预警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巨大促进作用,加快实现我省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原标题:形成依托创新驱动的实体经济支撑体系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