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认识当前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

2017-02-13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林江

  经济新常态下广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少,出路还是离不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找到破解难题的突破口。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最终落脚点还是离不开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贸和投资发展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广东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达致扩大开放的功效,让全球的先进制造业,例如3D打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行业能够优先选择在广东投资,并通过研发、制造和运营形成新型的一体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再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从而让广东不仅巩固其作为先进制造中心的地位,同时还充当先进制造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和技术管理人才以及服务的提供者。如此,尽管广东的加工制造业有外迁的趋势,尽管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会因为外面新的工作机会而选择离开广东,但是依然不会对广东的GDP增长带来什么影响,相反,如果上述先进制造业以及为先进制造业配套和支持的现代服务业因为高档次的外商投资进入并逐步扎根广东,广东经济和产业实现高水平崛起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通过扩大对外开放让现代服务支撑先进制造,让广东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体系之中的“定海神针”和“橱窗”广东如何达到上述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行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目标?笔者认为,广东需要充分利用其民营企业资源丰富、企业创新动力较强、市场机制运行效率较高、毗邻港澳等综合优势,并将之与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整体格局进行上下呼应,就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功效。对于21个地级市特别是珠三角的9个城市而言,由于广东独特的扩大开放会通过新时期的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地方政府和企业会积极作出配合和响应,地方政府会更积极地推出切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的各项政策,反过来又吸引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入。同时,各类民营企业也会因应本地区的产业布局和政策导向加强与外资合作,或者独具慧眼地投资于一个全新的具潜在发展前景的行业或项目,内外资的联动甚至企业兼并收购活动的日趋活跃又有助于地区产业组织和行业结构的优化和提升,从而进一步引致更多的企业和行业乃至商业模式的创新,经济附加价值也因此大幅增加。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广东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通过新时期的扩大对外开放让广东的现代服务支撑先进制造,让广东制造成为庞大的中国制造体系之中的“定海神针”和“橱窗”,应该是广东深化改革希望实现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在技术研发和创新以及政府治理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两大领域尽快取得更大突破

  广东如何深化改革才能让上述的发展路径变成现实?坦率地说,外资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不一定非要选择广东,在国家政策日趋普惠化、各地为招商引资出尽法宝的背景下,广东面临的竞争无疑日趋激烈。广东一方面需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就是敢于“啃硬骨头”,期盼在企业和行业技术研发和创新以及政府治理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两大领域尽快取得更大突破。近年来,广东在电子商务、物流、物联网和数据技术、LED照明、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相当大的。事实上,这些发达国家已经在一些可能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广东完全有可能通过政府治理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并发挥背靠内陆地区庞大的内需市场又面向港澳和世界市场的双重优势,让广东成为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试验场,并通过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私募融资等渠道让这些技术被孵化为可以商业化和市场化的项目和企业,从而成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项目源泉。深圳近几年在企业技术和产业孵化创新方面成绩亮丽,被视为广东乃至全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成功的城市,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深圳市政府致力于改革和创新的远见卓识。例如,两年前,深圳在拥有相对充裕财政储备的情况下,敢于动用超过400亿元收购了若干深圳市内的高速公路路段的权益,并实行车辆免费通行,一下子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品位,也增强了深圳对于创新型外资和内资企业的吸引力;此外,政府积极与境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大力引进著名高校和人才。深圳的做法尽管不是所有城市都能效仿的,但是其在当前改革进程千头万绪的形势下,弄清楚什么是梁、什么是柱、哪里是改革的突破口、有哪些改革的配套环节。改革的思路和方案一旦确定,就敢于义无反顾地坚持做下去。这种做法是非常值得其他城市参考和借鉴的。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营造对于内资和外资的良好营商环境,要在深化粤港澳合作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其实,广东自贸区的建设从本质上讲就是要紧紧围绕着粤港澳融合来展开,例如,广东自贸区在融资租赁、航运保险、保税融资等领域需要更多的引进香港因素,把香港的法治元素、国际化、社会信用等无形资产融入广东正在建设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业体系之中,广东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如何找到合适的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并通过构建合适的市场机制,把上述的“融会贯通”工程的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者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

  (原标题:如何认识当前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