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使监督执纪问责得到更好落实

2017-03-01 16:25 来源:南方日报 <P>李家瑞</P>

  广东是统一战线资源大省,也是统战工作大省。作为统战系统的派驻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省委统战部(含省宋庆龄基金会机关、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省委台办、省民族宗教委(含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工商联机关、省侨联机关、省台联机关、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广东欧美同学会)机关等9家单位。自2015年9月进驻后,我们针对统战系统工作特点,用心用力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使命,对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和探索实践。

  一、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对派驻监督的新挑战及难点分析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以及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对象也逐步从高层精英人士扩展到各阶层、各界别、各业态的众多人士,扩大到新媒体从业人员、留学人员、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海外华人新生代代表等新社会阶层。在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尤为重要,统战系统派驻监督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统战工作范围广对象多元,派驻监督需要拓展广度、延伸触角;二是统战干部队伍组成复杂,派驻监督需要更强的政治意识;三是综合监督单位的类型多,业务复杂,派驻监督需要提高精准度。从我们进驻以来的工作实践和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统战系统派驻监督工作仍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从监督对象看,党外人士监督难;从监督范围看,政策界限把握难;从监督效果看,综合监督覆盖难。

  二、使“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更好发挥

  进驻以来,我们既正视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又善于从监督工作实际出发,借助各种有利条件进行探索实践,使“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更好发挥,使监督执纪问责得到更好落实。

  一是履行好派驻职能,以履职监督推进责任落到实处。我们在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督促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履行“一岗双责”的同时,还结合统战系统工作特点,将严明换届纪律、对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作为监督的重点。进驻以来,针对省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陆续换届的情况,我们抓住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考察和实职安排监督这个重点,加强和推动反映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已指导督促省委统战部核查信访举报8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此外,我们还先后派人参加或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有关会议72次。为切实加强全面监督和掌握鲜活情况,我们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在各不驻在单位设立驻点办公室,并探索开展蹲点巡察监督工作,每季度对1至2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为期20天的蹲点巡察监督。

  二是破解好监督难题,以完善机制推进监督全覆盖。根据中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按照监督“无特殊、无例外、无禁区”的要求,针对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监督盲区积极开展深入调研。我们重点加强对民主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等团体组织代表人士和公职人员实施监督全覆盖的探索和调研,着力破解对党外代表人士履职监督不到位、存在“盲区”等难题。我们先后协同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工商联等单位深入研究和解决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中的利益输送等问题,制定完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履职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职责清单、工作联系等机制。中央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发布后,我们加强学习,联系统战工作特点和实际,就下一步如何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作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特别是包括党外领导干部的监督全覆盖打好基础。

  三是把握好规矩原则,以运用政策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以深入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统战系统落地生根,同时注重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规律,把派驻监督和统战工作统筹协调,为联谊交友和扩大共识创造条件。在派驻监督工作中,我们把深刻领会并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重要职责,突出抓早抓小,抓好日常监督管理。针对统战联谊交友政策界限难以把握的难题,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与省委统战部等相关综合监督单位共同研究在联谊交友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促进联谊交友工作。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精神为遵循,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深入广州、江门、阳江等市统战系统调研,深入了解党外干部、非公经济人士等的思想动态和征求意见建议。对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等联谊接待活动的一些传统做法习惯作区别对待、灵活把握;对非公经济人士,鼓励政商正常交往,合力推进构建“廉洁守法、互信共进”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在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中发挥好执纪监督的保障作用。

  四是锤炼好监督功夫,以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在统战系统做监督工作的核心是要掌握运用好政策,这也是看家本领。我们坚持学习调研,以需求为导向,需要什么学习什么,深化学思践悟,认真学习掌握履职必备的政策知识、法规知识,努力用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我们注重贯彻把握好“两个尊重”“三个区分”的原则,密切关注综合监督单位的重点事、重点人、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正确处理和把握好统战工作中的各种关系,既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为官不为”行为,又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障和推动统战工作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李家瑞)

  (原标题:使监督执纪问责得到更好落实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