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开放理念研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17-03-06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彭国华

  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是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世界观基础和方法论前提。在开放发展的视域中观照,开放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属性,需要我们以开放的眼光研究借鉴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当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合理扬弃。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石

  当代西方经济学是当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在方法论上,当代西方经济学的唯理性主义趋向不断增强:统计学、计量学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日益把经济事实从现实的社会生活背景中抽象出来,向着工具化、符号逻辑化与实证化的方向发展。数学分析方法在经济学中的运用,对克服传统经济学中存在的模糊性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我们在建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时研究借鉴。

  但要看到,这种操作方式在发展中走向了另一极端:在那些试图仅通过供需曲线、统计数据、图表与数学公式来理解世界的西方经济学家眼里,经济学已成了一种见物不见人,见“数”不见人的“纯科学”。经济事实被消解了其内在价值与社会政治背景,而所有的价值都可以转换为交换价值,体现在图表与程式之中。与此同时,人自身的价值、情感与需求,人与人的社会关系所内蕴的政治、伦理、法律问题却被降格为经济学教科书的一般价值判断。

  当代西方经济学中实证化、纯“科学化”的趋向,对我国经济学界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经济学领域中的形而上学亦有不断蔓延的趋势。一些经济学家在执著于某些经济教条与数据分析的同时,却把政治经济学视作过时的概念与理论形态弃置一边,公开宣称“告别政治”。这类经济学家所鼓吹的种种教条在运用的过程中因其与政治社会环境脱节而难以取得预期效果,甚至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后遗症。为上述不良倾向纠偏,无疑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此同时,黑格尔的政治经济学思想也可以作为重要思想资源。诚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指出的,黑格尔的著作和思想中具有深厚的社会历史感和辩证法精神,这些都是抽象化、实证化的西方主流经济学及其中国变种所不具备的,也是我们今天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真正的共同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价值旨归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价值取向。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使命就是要克服“人的依赖关系”“物的依赖关系”,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建构“真正的共同体”即“自由人的联合体”。在这一共同体中,个体自由与共同体自由是有机统一的:个体自由以共同体存在为前提和基础,共同体成员的集体自由也以个人自由发展为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一基本思想,吸收和借鉴了黑格尔政治经济学思想的“合理内核”。建构“真正的共同体”,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价值旨归。

  建构“真正的共同体”,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求努力塑造一种摆脱对他人和群体进行人身依附的个体主体人格。但同时,应采取多种手段对个体主体性实行科学规范,以避免其极端发展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具体而言,这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市场经济主体必须在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前提下享有自主权及自由选择权。这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贯彻自由、平等、竞争、开放的理性原则。在具体操作上则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如何实行政企职能分开,赋予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和法人以较大的自主经营权,使其能自负盈亏及独立承担风险;同时加强政府同社会共同体的协商对话,通过制定方针政策、宣传舆论及经济立法等多种手段来形成尊重个人的自由与个性的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经济主体(企业、自然人、法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第二,在社会主义伦理及民主法制的前提下实现个体主体性的适当发展,以确保个人与集体、社会、国家的合理关系的形成。这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如何在保障个体发扬主体性及选择自由的同时,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原则贯彻到市场行为之中,使经济主体在发展独立自主性及积极性、能动性的同时亦能把特殊利益(个人利益、集团利益)与普遍利益(国家、社会利益)的一致性内化为自律意识,外化为行为实践,从而实现并且超越个体主体性(主体性自由)。同时,它还要求我们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政治、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及其所支配的文化、思想(特别是道德)建设如何既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个人的自由、民主与平等权利,又能实现个体与整体、利己性与利他性的和谐统一。在实际操作中,则应深入研究探索各级政府与其职能部门应如何通过宏观指导和调控,既保证经济主体(企业、法人、自然人)的自主性和能动性的发挥,又保证国家社会利益的优先性及个体主体性在道德与法制的轨道中合理发展。

  在开放理念和国际视域中,“真正的共同体”的现实表现形式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促进各国经济合作共赢,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相应的,它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例如,如何既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又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独立自主性?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合作共赢?如何既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使得这一梦想与其他国家的梦想乃至全世界的共同梦想息息相通、互促共进?等等。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理论部高级编辑、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标题:用开放理念研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