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握基本内涵是将批示精神转化为大众行动关键

2017-04-17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王 珺

  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关键,是全面准确地领会“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基本内涵。

  “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与原则

  具体来说,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表明党的领导贯穿各种制度的执行和推动各项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以适合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动员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起强大力量。要充分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必须从严治党,必须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与民主执政的能力与水平,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为人民谋福利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通过一整套有效的制度保障与理论指导来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这是在科学总结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以及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实践中更深刻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走向成熟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准确把握基本国情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表明当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这需要用创新、协调、绿色、放开与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来引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发展特点,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行动之中。改革开放是决定广东事业兴衰的关键一招。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现在与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广东近30多年来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就是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三个支撑”是对广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

  “三个支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地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进展显著的基础上,对广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具体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市场需求结构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我国供给结构要从成本竞争转到质量竞争上来。受到经济体制壁垒、创新能力不足与新兴产业发育有限等因素的制约,供给结构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推进供给结构转变,就要从生产端入手,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结构转变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即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近些年,广东围绕着产业转型升级,从振兴实体经济入手,在加大技改,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创新发展,降低商事、审批等企业办事涉及的各方面制度性成本上持续发力,提高了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2012-2016年间,全国GDP年均增长率为7.3%,广东省为8.0%。其中,全国新增一元GDP需要投资约9.5元,而广东是5.1元,江苏、浙江与山东分别是7.4元、7.9元与8.3元。虽然广东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新旧动能尚未完全转过来,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的根本转变。只有广东的新旧动能发生了根本转变,才能为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变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广东紧紧扭住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创新的多个支点来撬动经济发展。比如说,加快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扩张孵化器面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与成长,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建设高水平大学以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等。2012-2016年间,广东R&D占GDP的比重从2.17%提升到2.58%,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率2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6699家增加到了19857家,年均增长了31.2%,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3.3%上升到了27.6%,超过全国10个百分点以上,技术自给率从65%上升到了71%,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3%左右提高到57%以上,超过了全国56.2%的平均水平。近年来广东能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无疑与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相关。在未来发展中,哪个地区科技进步对增长的贡献大,该地区就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就会扮演重要角色,对全国经济就会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的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了构建外贸发展新机制、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创新外商投资体制等。在新时期,面对国际经济与社会的新变化以及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征程,既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在试点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推广。广东在对外开放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会使其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从而对构建全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起到支撑性作用。

  “两个走在前列”是对广东在全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不仅是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重要的是在发展质量与效益上凸显引领

  “两个走在前列”是对广东在全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具体来说,就是广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即“小康之家”的设想。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同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这‘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中,广东要走在前列,这不仅是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重要的是在发展质量与效益上凸显引领。具体来说,如何在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与结构上形成国际竞争力,这将具有更大的示范效应。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