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为契机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2017-04-17 15:51 来源:南方日报 岳芳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肯定与期待。一方面,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对广东近5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广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坚持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连续27年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GDP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均速,2013年以来服务业增加值在GDP占比持续高于工业,为我国的稳增长、调结构、增收入作出了应有贡献;广东积极建设三个自贸片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从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到“走出去”企业数量方面在全国都居首位;2016年3月率先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和行动计划并积极落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创新,近两年修订促进自主创新的条例并发布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全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当前,广东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深圳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创新型城市,迈入了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另一方面,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又是对广东今后发展的殷切期待:希望广东继续以“四个坚持”为指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和构建开放型新体制方面提供支撑,继续先行先试为全国积累经验,并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迈上新台阶,从而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方面走在前列。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对广东的厚爱和期待,更是在新时期交付给广东的光荣使命,这是广东应担负起的重任。

  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批示中的理论逻辑关系。“四个坚持”是总书记为广东今后发展明确的指南、方向和原则。当然这也是全国各省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国国情要求,也是既定方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是我国“五位一体”建设必须遵循和践行的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我国近40年的发展成效已证明其正确性和伟大性,作为转轨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仍然是我国发展的基本点,必须坚持;“三个支撑”是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的路径和举措。改革、创新驱动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重大战略举措,广东要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进程中走在前列,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书记一方面指出了这一逻辑关系,同时也向作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广东提出了新的要求、托付了重任,在以“四个坚持”为指南下,以“三个支撑”为路径,迈向“两个前列”的奋斗目标。同时,重要批示与5年前总书记对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一脉相承,是在当前新形势下对其的深化和新的具体要求。

  以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契机加快推进广东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首先,广东在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的基础上,要认真总结经验,看到差距和不足。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在创新驱动方面以及在开放型新体制构建方面存在的问题、阻力与不足,分析其成因,寻求对策。

  其次,全面、正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其与创新驱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之间的内在联系。三者之间存在相互依赖、互为路径、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质增效满足需求目标的实现,依赖于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政府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和抓手。同时,对外开放、开放型新体制的构建,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内部开放,需要公开透明、公平、法治、国际化制度环境的构建。另一方面,政府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制度环境和条件,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创新驱动战略的双轮驱动格局的形成,开放型新体制的构建,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对三者之间内在机理的认识和把握,有助于我们完成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支撑”重任,是作出战略部署的前提和基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第三,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契机,加快广东的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当前广东全省都在开展学习领会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这将成为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又一次思想解放,是形成共识的良机。广东应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批示的内涵和逻辑关系,领会“三个支撑”之间的内在机理,反思不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构建开放型新体制,努力完成总书记的重托,不负党中央的期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