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迈向现代化须建设世界工厂2.0版

2017-05-08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邓江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对我省提出了“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期望。“走在前列”就是要求:时间上,步子走在全国的前面;程度上,指标走在全国的前列;区域上,珠三角走在世界的前沿。广东的现代化步伐,“支撑腿”是粤港澳大湾区,而强大的制造能力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与纽约大湾区以金融服务作为主要支撑、旧金山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支撑不同,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以制造业作为主要支撑,制造业比较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立足于全球产业链的基础。珠江口密集的港口群依赖于世界工厂庞大的进出口贸易,方兴未艾的“双创”则依托于珠三角成品制造和量产的产业链快速响应能力而降低的试错成本。因此,广东迈向现代化不能摒弃制造业,而是应该继续强化制造业,以创新和开放的理念,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制造”“制造+服务”“制造业总部经济”等模式打造世界工厂2.0版。

  加快构建“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区和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珠三角制造业基地吸聚全球“创客”的优势,联动打造新一代“深圳研发-莞佛制造-广州展贸”的互联网制造新经济带,焕发珠三角传统制造业活力。构建穗深港澳台“互联网+”产业创新平台,加强网络技术成果产业化、孵化器与创投合作。在家电、灯饰、服装、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及专业镇,升级打造“互联网+”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建设“广东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发展绿色智能化产业,提升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黏合效应。探索发展二、三产业“无缝式链接”的新型制造业形态,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研发融合尖端科技及创新设计、供应链优化等智能服务的先进制造模式。依托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战略平台以及中新(广州)知识城、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和中以产业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重大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智能机器人等绿色智能化制造业,并带动研发设计、质量检验、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整体升级。

  推进珠三角和粤东西北跨区域共建产业链。加强珠三角三大经济圈近地产业合作。“广佛肇+清远、云浮”强化金融、商贸、文教、科研、会展、通讯、信息咨询和旅游娱乐等综合功能,加快重型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深莞惠+河源、汕尾”培育临港基础产业,积极发展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金融、商贸、会展和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珠中江+阳江”培育主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和依托于港口运输的临港工业,稳步发展旅游业和物流业,提高城镇产业的集聚与扩散功能。

  打造金融、产业与科技三链融合的“创新生态链”。完善以“后补贴”为主的政府投入模式和以“效果”为导向的政府投入机制,通过股份制、合作制、委托制、科技服务外包、合同科研、政府采购、BOT等方式,建立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机制。建立“科研院校-创新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企业”联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科技创新资源与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融合,破解“技术孤岛”困境。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构建包括天使基金、担保资金和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等在内的覆盖创新链条全过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体系,破解“产业旱地”困境。

  支持企业对新丝路沿线国家“集群式”投资。以“政府铺路+大企业拉动+民企开拓+集群网络”的方式,完善企业“走出去”配套政策,发挥有实力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中小民企通过参与大型企业产业链合作开拓市场,并为集群投资优先提供信贷支持。鼓励广东企业实施本地化战略,在当地形成集群生产网络,双向促进产业升级。建设海上丝路沿线经贸信息集散中心,为企业提供各国市场与产品需求、贸易投资环境、风险规避、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及深度投资数据分析服务。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