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普世价值

2017-05-31 11:27 来源:南方网 黄沙 巩建华

  近年来,关于普世价值的研究和争论在学术界持续升温,关于普世价值的诸多看法和观点也层出不穷,对于什么是普世价值,仍然存在着诸多争论。但是,在对普世价值开展进一步研究之前,我们必须首先回答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所谓的普世价值?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对有关普世价值的诸多问题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

  一、普世价值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政治思潮

  普世价值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谈论普世价值不能脱离其产生的特定历史背景。所谓普世价值,是指产生于西欧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以“自由、平等、博爱、人权”为基本内容的政治思潮。从普世价值产生的历史背景来看,普世价值在本质上是资产阶级用以对抗封建制度的思想工具。因此,普世价值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其理论构建就以推翻封建制度的为根本出发点,其目标和作用直接指向推翻封建制度,建立与资产阶级普世价值观相适应资本主义制度。可以这么说,诞生于特定时期,基于特点政治需求而产生的所谓普世价值,具有强烈的阶级烙印和明确的阶级诉求,是资产阶级利益的最集中表现,其最终落脚点是为实现和维护资产阶级利益而服务的。所谓“普世”,其基本含义是指对于全人类共同体的一种适用性,而普世价值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特定的价值观,具有明显的特殊性,这就说明所谓的普世价值并非是真正的“普世”。

  二、普世价值的话语霸权地位使其影响力不断扩张

  普世价值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扩张,使得一部分人产生了对普世价值的迷惑和崇拜,认为普世价值的普适性已经被充分论证,并且应该被积极的接纳和吸收,使之成为指导中国未来发展的政治思想基础。这种观点存在着逻辑上的明显错误。普世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与资产阶级推翻封建制度、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不无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普世价值的正确性得到了论证,普世价值被认为是符合当时社会发展趋势的政治思潮。更重要的是,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之后,普世价值作为一种价值观,经由资产阶级的精心包装之后,随着资本主义在全球的不断扩张,在西方中心主义的推动下,普世价值获得了话语霸权的地位。我们不能因为普世价值基于话语霸权之势获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就想当然地认为普世价值真的超脱了特定的时代、特定的阶级、特定的体制而获得了事实上的普适性。可以说,普世价值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并不是因为普世价值好,而是因为它强。而这种经由话语霸权塑造的强势地位和影响力,却往往被误读成为普世价值具有超脱社会和阶级属性的普适性,这样的认知很明显是错误的。

  三、普世价值为西方资本主义的扩张提供文化支撑

  普世价值作为一种价值观或者说作为一种政治思潮,在其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带有阶级色彩。当资产阶级在国家中成为统治阶级之后,普世价值从资产阶级所宣扬的价值追求演化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主流政治文化。在西方资本主义向全球推进的过程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仅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进行积极的扩张,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普世价值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支撑,向全世界积极输出西方资产阶级的普世价值。普世价值作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支撑,被当做西方国家构建相关理论、占领理论制高点的有力武器。通过宣扬普世价值,西方资产阶级试图实现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文化占领,从而为实现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深入扩张,巩固西方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扩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边界提供重要支撑。

  四、普世价值在具体的政治实践中遭遇严重挫折

  普世价值作为一种理念或者价值观,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普世价值是否具有普适性,不能仅仅从理论上去论证,而是应该从国家政治实践的层面出发,探讨普世价值在解决具体问题时候所呈现出来的具体作用和功能,以此来对普世价值的普适性进行具体的分析。从实践上看,普世价值的功能被过分夸大,普世价值所宣称的在全球人类共同体范围内的普适性往往遭遇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而且这样的趋势在不断地扩大。纵观当今世界形势,利比亚的灾难、乌克兰的动乱、极端恐怖组织不断制造各种骚乱,就是对西方推行的所谓普世价值的有力还击。事实证明,普世价值不仅不能够有效解决这些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而且还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陷入更加严重的政治动乱和政治危机之中。由此可见,所谓的普世价值,在实际上并不具有所谓的普适性。

  普世价值传入中国以后,对中国的主流价值观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在现实中,上至学术界,下至普通大众,对于普世价值的认识一直处在比较模糊的状态,有的人认为当代中国应该与西方国家接轨,承认和接受西方普世价值;有的人则认为西方普世价值和我们所宣扬的主流价值是背道而驰的,应该全面否定和批判普世价值。然而,回溯本源,我们对于“世界上是否存在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一最根本的问题却还缺乏深入的思考。可以明确的是,不管是从理论上、实践上还是逻辑上,普世价值所宣扬的普适性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换句话说,在回答“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所谓普世价值”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明确这样一种基本判断: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普世价值。

  作者简介:

  黄沙,博士,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巩建华,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