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破解发展难题 厚植发展优势

2017-06-12 14:14 来源:南方日报 解丽霞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是广东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今后五年广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统领深化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广东近40年来能走在改革开放前列、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于牢牢把握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和方向,更在于紧紧抓住了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广东依然要在推动经济变革中寻求动力之源,依然要在实施创新战略中寻求驱动之力,依然要在创新经济体制中寻求发展之本。未来五年,要深化“以改革促改革”的战略思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塑营商环境为根本举措,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要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做好创新驱动的国家级平台建设,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和良好创新环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根本转换。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构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与粤港澳合作,努力赢得经济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改革开放深化保障、基础夯实关键在于依法治省、从严治党,改革开放的目标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美好生活共建共享。未来五年,要持续推进依法治省的力度和强度,规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社会和平稳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好。

  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前列,保持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必须科学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未来五年,广东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强化创新发展保障的基础上,要注重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全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解丽霞(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