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7-07-03 16:11 来源:南方网 董小麟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专门一个章节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进行了具体部署。而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是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绩效的基本体现。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需要优化市场供给的主体、要素和运行环境。

  优化主体素质创新企业供给绩效

  供给体系的质量,首先是供给者的质量。企业是市场供给的行为主体,企业的素质影响甚至决定着供给的素质。因此,要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着力于企业主体的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巩固提升民营经济发展优势,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我们既定的方针。从企业素质看,关键还是要对自身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着力补制度性和成长性的“短板”。在国有企业方面,面对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市场发展趋势,仍须从企业治理机制对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适应性方面下功夫,在适应市场变化的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在民营企业方面,面对目前广东民营经济领军企业不多及企业梯队有待健全的情况,需要着力培育一批根植性强的本土大型民营企业,并支持“专精特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外资企业方面,面对国际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复苏的态势,需要积极引入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从事实体经济和国际化生产服务业的外商与港澳台直接投资项目,包括对传统产业具改造升级功能的外来资本。

  优化主体素质,还包括增强不同市场主体的协同能力。其途径主要有:一是注重增强不同所有制企业发展全产业链的合作,减少各自为战的状态;二是发展资本来源多元化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实现社会范围多种所有制结构与大中型企业多元产权结构的并存发展;三是鼓励发展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平台和协同营销平台,实现聚小为大、促进小微企业抱团发展的能力;四是可尝试组建跨越所有制结构的商会组织,使行业内不同所有制企业可共同借力于包容性更强的行业组织,增强业界组织自我治理能力。

  优化要素结构,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供给体系的质量,同时取决于组成供给的投入要素的质量,因为供给能力的形成,本质上是要素配置的结果。因此,必须着力优化要素质量及要素结合方式,才能以动力转换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技术创新是当今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决定什么产能该“去”,什么产业该“上”的聚焦点。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企业要提升战略视野,继续果断把失去市场支持、脱离民生与背离新发展理念的那些以落伍技术勉强维系的旧产能加以淘汰,切实腾出资金、腾出空间,大力引入和开发能更好体现“广东智造”“广东创造”的技术和产业,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以提升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水平,加快占领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人才与人力资源体系的质量与结构是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力量。一批已掌握新技术、能驾驭新业态和创出管理新水平的人才及其团队,是各行各业、各个企业应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既海纳百川,持续为国内外人才来粤投资、创业、研发等提供协助与便利;又努力培养本土人才。同时,还应该把国际化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的培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不仅自身是一种生产要素,同时也是组合其生产要素的要素。资本供给的结构,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影响极大。当前,无论从全球经济还是从本土经济观察,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的结构转型升级,对整体经济健康成长具有固本强基的意义。因此,要高度警惕和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要以有利于实体经济结构调整、效益提升作为优化资本投入结构的基本政策依据。

  优化制度环境,引导供给结构转型

  市场是检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绩效的平台。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与效率,就需要在这个平台上获得良好的运行环境,而营商环境的优化,对政府和社会而言,是一种基本的制度安排。

  广东的营商环境总体上体现了改革开放先行地的良好基础,但与先进国家和地区比,和新时期全球竞争态势的要求比,仍有需要重塑优势的客观必要性。广东要把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作为自己的目标,这就需要对标国际先进地区,全面排查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力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让市场机制更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各种要素的活力和潜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市场依法监管的职能,加强市场领域中诚信体系与诚信机制的建设,用公平的市场运行环境促进供给领域的优胜劣汰,用透明的法治环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对一切为改革开放和发展作出有益贡献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健康的、更有国际竞争力的、更可持续成长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使广东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最有利于创新创业、最有利于国际先进要素和优质企业集聚的沃土之一。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执行院长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