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2017-07-29 15:58 来源:光明网 郑长忠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这就意味着,为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就必须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在理论上与战略上做好准备。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任务,也是我们期盼的内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华民族有5000年历史,在古代文明与古典文明时期,我们创造了非凡的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也由此走向了衰落。通过走现代化建设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一个共同夙愿。

  在中国文明历史逻辑、现代文明发展逻辑与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作用下,中国人民选择了在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现代化建设,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在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任务之后,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改革开放决定,从而在体制与机制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现代文明要素的现代政党、现代国家、现代社会、现代市场的基本生成。然而,由于是在较短时间内生成,这些要素的具体功能尚未充分发育,这些要素之间的内在有机性尚未充分发展。

  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围绕着党、国家、社会与市场功能充分发育与彼此之间内在有机化的形成,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方案,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始走向定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基本生成。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党的十九大,就是要为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做出部署。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理论内容与战略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需要在理论与战略上做好准备。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需要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实践与创新理论进行总结与提升。党的十九大所要开启的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工作,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继续和发展。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具有历史性的创新意义的,因此需要对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与创新理论,从历史的高度进行总结和提升,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发展的内容,成为指导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工作的理论依据。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不仅要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而且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准备,需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不仅要解决中国自身发展的问题,而且还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作出贡献,同样需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战略的新发展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习近平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一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二是要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这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四是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样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郑长忠)

  (原标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