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始终做到“四要” 努力当好“四兵”

2017-08-17 10:02 来源:南方网 李家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到实处,自觉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始终做到“四要”,努力当好“四兵”。

  一、要始终绝对忠诚,当好坚守职责的“卫兵”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管党治党,必须由对党绝对忠诚的“卫兵”坚守。严守政治纪律是对党忠诚的集中表现,我们开展纪检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要坚守责任担当,始终爱党、为党、护党,听党指挥,为党分忧,真正把“四个自信”确立起来,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对于我们派驻纪检组来说,就是要忠诚履行好监督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我省统战系统的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努力实现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始终担当作为,当好派驻监督的“哨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始终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不断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上拓展深化,奋发有为。我们要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纪检工作的责任使命,站好纪律“前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创新的思路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化、细化、具体化,狠抓立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我们要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既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又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领导班子)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始终履职尽责,擦亮监督“探头”,坚决同一切违背党的政治主张的思想行为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阵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始终围绕大局,当好服务保障的“勤务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来总结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党的纪律审查工作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服从服务大局,聚焦主业主责,敢于履责,这是纪检工作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在派驻监督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围绕大局,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前段时间,我们派驻纪检组围绕我省统战工作大局,重点加强对党外、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监督,对目前我省统战系统派驻监督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索。加强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换届改选监督审查,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我们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有效运用监督审查“四种形态”,做好执纪审查工作,积极开展如何把握好政策界限、把握好政商关系,正确处理好统战工作中联谊交友活动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关系等的研究探索。最近,我们派驻纪检组将联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开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的调研,有效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四、要始终学思践悟,当好廉洁自率的“排头兵”

  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党性锤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作为纪检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学思践悟,努力用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要学深悟懂通透,把自己的思想行动、责任担当摆进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作为做好工作的本领。我认为,在统战系统做监督工作的核心是要掌握运用好政策、锤炼好监督功夫,这也是看家本领。目前我们要重点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纪检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时时树形象,事事做表率;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主动接受监督。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践行好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争当廉洁自率的排头兵。

  (作者系广东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