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更好发挥粤商在广东发展中作用

2017-09-27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黄应来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和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从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到阐述“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企业家的高度关怀和殷切期盼,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周2017粤商大会的成功举行,无疑是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公开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广东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精心谋划、运筹帷幄的结果,是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广大企业家的智慧和付出。粤商是广东发展的主力军。广大粤商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历来重视弘扬粤商精神、凝聚粤商力量,这也是广东经济迅速崛起并连续28年位居全国首位的重要原因之一。制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十条措施”,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大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领导……近年来,广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为广大粤商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前,广东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大力弘扬粤商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确保广东经济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与此同时,粤商也要增强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广东转型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展现粤商形象,在实践“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中彰显粤商力量,在推动脱贫攻坚等光彩事业中展示粤商风采。

编辑:王瑭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